2017年11月8日 星期三

藏人痛心!中共持續摧殘西藏宗教文化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記者許銘洲/編譯   
2017-11-06
藏區喇榮寺五明佛學院的宗教光輝,在中共綿密打壓之下,前景堪虞。圖片/Courtesy Photo of RFA
藏區喇榮寺五明佛學院的宗教光輝,在中共綿密打壓之下,前景堪虞。圖片/Courtesy Photo of RFA
位於中國西南方,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色達縣,海拔近4千公尺的喇榮寺五明佛學院(Larung Gar Buddhist Academy),原本預定於11月6日舉辦一年一度的佛教慶典祈願活動,卻於10月29日突遭藏區官方下達命令不得舉辦;中共此舉讓佛學院方與當地民眾錯愕不已,並認為官方持續緊縮,西藏的宗教文化生存空間。
《自由亞洲電台》(RFA)11月1日報導引述西藏的消息來源指出,中共原本同意讓喇榮寺佛學院舉辦年度「宗教慶典」,29日卻又突然喊停;導致連續2年喇榮寺開放給民眾參與的宗教祈願活動,遭到封殺禁辦。
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在中國文化大革命結束之後的1980年,由西藏法王晉美彭措創建。1987年班禪大師親自致函色達縣政府,正式得到批准。後來,以十世班禪為首的幾位西藏佛教大師,相繼圓寂過後,中共當局接二連三強拆喇榮寺五明佛學院。多年來,僅管歷經政治干預的風風雨雨,佛學院照例每年皆會舉辦藏人的宗教慶典祈願活動,而且過去已經辦過21屆。到了2016年,中共再度大規模強拆學佛者宿舍至今,連佛學院公開的慶典活動,也接連遭中共禁止。
藏區傳來的消息指出,中共以慶典活動造成人潮擁塞,以及消防、道路整建工作尚未完成為由,發佈禁辦令。此舉,讓當地宗教熱心愛好者,大感失望。宗教節慶的籌備人員,遠從數百公里外的成都,購入一切所需的宗教儀式物品,而且當地民眾,也在慶典預定地,搭起了帳蓬;如今全部就緒的準備工作與花費,盡皆付諸流水。
藏人達根.學德魯布(Dechen Shedrub)向RFA表示,多數當地民眾認為,中共禁止佛學院的宗教慶典,意圖加速崩解西藏的人文與宗教。
喇榮寺一位未具名的資深僧院人士指出,截至今年6月近一年來,喇榮寺學佛者搭蓋的臨時居所,已有4,725處遭官方強拆;並有4,825位僧人以及女尼,遭強制驅離無法繼續學佛。
其後,2017年8月20日,中共指派6名藏區官員(而且皆為藏人),接管佛學院的日常活動;這種全面掌控佛學中心的做法,讓歷經強拆傷痛,得以留下來的喇榮寺學佛倖存者,更加心灰意冷。

(美國衛星數據公司阿波羅地圖(Apollo Mapping),發佈的喇榮寺學佛者居所遭強拆前後的部分衛星比對圖。2016年1月至2016年4月,短短數個月就有顯著變化。圖片取自/藏人行政中央官網)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9290&Itemid=7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