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6日 星期一

經典禁書《台灣人四百年史》

2017-10-16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史明前後用了十年以日文寫成的《台灣人四百年史》,首次發表是1962年,由東京音羽書房出版,中文版的《台灣人四百年史》1980年出版,1986年有英語節錄版,1998年出版中文增補版,最新的版本2014年由史明自行出版,全套共3冊。
  • 史明2014年到台中為新版《台灣人四百年史》舉行簽書會。 (資料照) 史明2014年到台中為新版《台灣人四百年史》舉行簽書會。 (資料照)
《台灣人四百年史》是第一部以台灣人立場撰寫的台灣通史著作,史明在日文版序中言明,《台灣人四百年史》之所以不叫「台灣史」或「台灣四百年史」,是因為他自幼從父老口中得知的台灣史,與史料、文獻記載的明顯不同,「只有以被殖民統治與勞苦大眾的角度來書寫四百年來台灣發展的歷史,才能寫成本書。」
在這套書中,史明從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的角度詮釋台灣歷史,其中有多達3分之一的篇幅在批評中國國民黨統治,因此戒嚴時期一直被視為禁書,在過去教科書皆黨國史觀的時代,《台灣人四百年史》是不少人認識台灣歷史的重要來源,也被認為是台灣史的經典之一。
為了這套書的寫作,史明跑遍了日本國會圖書館以及東京都立日比谷圖書館蒐集和台灣有關的史料,他在日文版前言中寫道:「我們台灣人對於自己所賴以生存的社會發展史頗疏於認識,可以說,幾乎完全不知道。……因為這樣缺乏對台灣歷史發展的認識,所以我們台灣人當中的一部份人(特別是知識分子)的台灣意識,必然的帶有濃厚的脆弱性。」他認為,這樣的缺點造成台灣「無法擺脫400年來的外來殖民統治」。
史明認為,黨國編纂的台灣史是長期殖民統治的一部分,建立台灣史觀,則和追求獨立有密不可分的關聯性。《台灣人四百年史》地下版本於1980年代末期引進台灣,對台獨歷史和台獨意識啟發造成了極大的影響。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143583?utm_medium=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