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6日 星期一

立委︰蝦皮補貼戰 政府應管制

2017-10-16

強制導入履約保證制度
保障消費者、阻惡性競爭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本土最大的電子商務集團PChome(網路家庭),前陣子通過增資案,迎戰具中資背景的蝦皮,是近來電商圈最熱門話題。民進黨立委余宛如表示,不賺錢的蝦皮拍賣擬透過母公司在美國上市,從資本市場籌資,再反過來於台灣打一場資金消耗戰,這擺明是一場不公平的競爭;她建議,政府應該要介入、實施聰明的管制,例如對網拍、團購等大打流血低價策略的電商型態,強制導入履約保證制度,除可阻止市場惡性競爭、還能保障消費者權益。
  • 蝦皮母公司SEA擬透過在美國上市,在資本市場籌資,已逼著台灣本土的網家要跟著籌資對打。 (取自網路) 蝦皮母公司SEA擬透過在美國上市,在資本市場籌資,已逼著台灣本土的網家要跟著籌資對打。 (取自網路)
余宛如直言,蝦皮母公司SEA擬透過在美國上市,在資本市場籌資、賺金融市場的錢,已逼著台灣本土的網家要跟著籌資對打;這種不公平競爭是來自資本市場,政府就應該要注意。

蝦皮赴美籌資 逼網家增資抗衡

余宛如說,蝦皮打的如意算盤是,當用戶數增長的越快越多,越能從資本市場募到資金;為何蝦皮不選在母國募資?理由簡單,是因新加坡IPO市場前一陣子有太多中企去掛牌、募國際資金,卻爆出不少地雷,最大股東是中企騰訊的SEA,反而選擇到美國上市。
她分析,當蝦皮從國際市場募到大量資金,再拿這筆錢砸在價格補貼搶攻台灣市場,短時間將快速取得市佔率;但台灣資本環境沒辦法提供本土企業有這樣的條件,連新創都很難融資;這根本是一場不對等的戰爭,若政府坐視不管,台灣電商市場遲早全數拱手讓給外資、中資業者,在它們取得市場主導地位、將本土業者夾殺出局後,免運費等流血補貼就會沒了。
余宛如認為,因中國不對等開放市場,台灣電商很難在中國伸展手腳,政府應該想辦法協助本土電商開拓東南亞等市場,以利其募集國際資金來壯大;針對具中資背景的蝦皮等虧損境外平台,又實施運費補貼,應要求要有履約保證制度,以保障消費者權益。


引用網址如下: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143612?utm_medium=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