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9日 星期日

【迷思片】不要嫌棄老人臭 醫:患慢性疾病也會有味道

大眾總有個迷思,就是從老人身上會散發出被稱為「老人味」的異味,這股味道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老人的身體代謝變慢,角質累積在皮膚上,會掩蓋一層厚厚的角質層,假使沒有去除它,本身就會造成一種味道的形成。
 
而老人家常有的慢性疾病,也會造成體味的產生,像是慢性腎功能不全,當腎功能開始退化後,會有阿摩尼亞的味道;另外,衛生習慣不佳、不常換洗衣物,也會有不好的氣味。而趙昭明醫師指出老人味通常70歲以上的人比較常見,又以男性佔多數,男女比約4:1。
 
若想要預防,除了釐清產生味道的原因去做改善,也可以從飲食方面下手,盡量吃清淡、富含維他命的蔬果,像是芭樂、番茄、高麗菜、地瓜葉等,趙昭明醫師說:「肉類的東西盡量就建議少吃,因為肉會產生胺基酸的東西,氨、 氮氣容易產生出來,味道也會比較不好。」雖然這種老人味,有時候令人刺鼻,但大眾也不應該,對其投射異樣眼光。(司郁帆╱台北報導)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70704/377040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