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日 星期三

黨國司法體制 鄭文龍:若沒看到這點 小英卸任會被關

林冠妙/台北報導 2017-04-30 23:10





武漢大旅社等冤案 鄭文龍:成立冤案調查委員會

台灣司法史上纏訟最久、白色恐怖時期最曲折離奇的冤獄案「武漢大旅社」,今(30)日舉行新書發表會,台灣陪審團協會鄭文龍律師表示,中國國民黨統治台灣後,以司法迫害人民,台灣這種冤案一堆,連陳水扁總統一卸任都被抓,這都是黨國的手法,司法黨國體制仍在延續,沒有改變,若蔡英文總統沒看到這問題,「以後被抓去關的會是小英」。
前衛出版社今天舉行「一九五九武漢大旅社」正義平反暨新書發表會,唯一倖存的受害者楊薰春親自到場現身說法,盼蔡英文政府以政治手段平反,儘速查明真相,還7名受害者一個清白,前台文館館長鄭邦鎮、李勝雄律師、鄭文龍律師、何朝棟律師、李登輝民主協會常務理事許龍俊及台大哲學系事件主角之一、學者趙天儀也到場支持。
鄭文龍會中表示,中國國民黨統治台灣後,以司法迫害人民,台灣這種冤案一堆,可說是人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國民黨和共產黨的統治手法幾乎一模一樣,雖然很多台灣前輩犧牲,現在有點進步,但台灣冤案還是每天在發生,「武漢大旅社」在當時是大案,但受害者還不是大官,現在是連陳水扁總統一卸任就被抓,這都是國黨的手法、都是黨國的官。
鄭文龍提到,韓國光州屠殺後成立基金會進行平反,他認識一位韓國人,因父親在二戰時被美軍屠殺,覺得很冤枉,花了50年時間去美國請願,後來終於獲美總統柯林頓道歉平反,他感嘆台灣人沒有「正義的基因」,而楊薰春堅持了58年不放棄,他對她表示最大的敬意。
鄭文龍強調,「一九五九武漢大旅社」自殺變他殺,常識判斷就知道不可能,喊冤枉刑求,當年大多數的法官都不會理,都是有罪推定,當時法官還兼調查員,調查局的型態大約是到陳水扁時期才改變,以前的調查員還可以控制法官,他當年開庭時,是先看這個法官會不會收錢,「我還遇過一個法官,無緣無故約我到他的辦公室,但也沒有要說什麼,我沒有要送錢,所以我也不想說什麼」,司法改革有在談這議題嗎?
 
他批評司法改革都改假的,要談冤案,前交通部長郭瑤琪和陳水扁的冤案,「你們有要處理這些冤案嗎?」,至少也成立個專門調查冤案的委員會,台灣的冤案為何都不處理?這是在改革什麼司法?「台灣法律人沒有眼光解決這問題,才是問題」,大家都看到問題,但沒有在談如何解決問題,所以才要成立陪審團。
他考察過東南亞、歐美十幾個國家的法院,台灣的法官、法院最敢,最兇的法官就是台灣,應是學到中國不文明的那套,台灣司法若不全盤改革,怎麼改都沒效,黨國體制仍然延續,民進黨執政還是沒辦法改變司法系統。
「我預測,若小英沒看到這點,以後被抓去關的會是小英」,鄭文龍說,這套系統的人還在運作,沒有改變,「他在等你下台,等著要反撲,阿扁當時沒意識這問題,就被反撲,為何馬英九罪證確鏧,卻敢判無罪?台灣黨國司法體制整個都沒有變,民進黨不利用這個機會整個翻盤改變,就等著被復辟」。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www.peoplenews.tw/news/50a73a11-93ca-401b-8196-f84651175d5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