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日 星期三

醫師︰插管問題 沒有誰錯誰對

2017-05-03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名作家瓊瑤泣訴丈夫平鑫濤是否插管問題,掀起討論。有醫師認為,或許沒有誰對誰錯,也有醫師認為,若平鑫濤在清醒時未交代,其後代與配偶的爭議,外人難以評論,但若他明確交代不接受鼻胃管等,就應該尊重病人自主權,否則要病人痛苦地活著,「不是愛,而是自私」!
  • 平鑫濤 (資料照) 平鑫濤 (資料照)

失智末期 基本進食都不會

林口長庚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徐文俊表示,不針對個案評論,但以醫學病例來看,失智症患者一開始可能只是腦部退化,後續會逐漸變成肢體也退化,逐漸連最基本的進食都不會,出現吞嚥困難情形,成為無意識長期臥床的狀態。
徐文俊說明,失智症末期的病人插鼻胃管,不同於一般急救、為恢復呼吸功能所插入的氣管內管,而是從鼻子插入接到胃部,主要是補充養分與餵食藥物使用,作用是維持病人生命。
從專家指引與國外做法來看,當這類患者如果無法再與他人互動、與家人有情感交流時,就不建議再使用;但個案當然仍要看家屬是否願意讓病人回到自然餵食、吃多少算多少的狀態,是否希望維持插管將病人留在身邊,每個案子不同,沒有誰對誰錯。
「拔掉吧!」長期致力於推動善終的陽明大學附設醫院醫師陳秀丹則說,據側面了解,平鑫濤的失智症屬血管病變所造成,隨著血管持續退化,情況可能會越來越嚴重,現在已經躺在病床一年多了,且已是九旬高齡,「很難再有奇蹟」,反而只是提高吸入性肺炎、泌尿道感染、褥瘡等風險,徒增病人的痛苦。
陳秀丹指出,從此個案來看,延長死亡的結果是生命末期的人得不到尊重,自己所下的決定被違背了,無法尊嚴地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只看到一位痛苦的老先生,以及一位萬分掙扎的老太太,相信孩子們的苦楚也不少,建議家屬應該試著學習放手。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則說,後年起將實施《病人自主權利法》,包含癌末、嚴重失智、長期昏迷、極度疼痛或植物人狀態等病人,可自行決定不插鼻胃管、不灌食等。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09914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