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4日 星期日

自由廣場》想當年 農民勞工不苦嗎?

作者 洪世才   
2016-09-04
前幾天有一位父親的朋友告訴我,在我們讀書的年代,我的父親死幹活幹的努力工作,但仍然在欠債中過日子,直到我畢業後家庭經濟才逐漸好轉。那個經濟困頓的年代,剛好是軍公教聲稱薪水好少的年代,好委屈的年代。所以,軍公教聲稱現在領高額退休俸理直氣壯,不可以汙名化他們。
我的父母經商,開店賣布兼農耕種稻,每天工作絕對超過十二小時。我一九四八年生,國小的時候要幫忙看店下田,雖然辛苦,但因當時年紀小,雖然知道家裡沒有錢,但不知道負債。年輕時也在市場賣布的父親朋友最近偶然提起父親的辛苦,才知道當年很慘,也知道當年的商人、農民都不好過,但人人都抱著以後會好的希望在,大家都很努力工作,創造了台灣奇蹟。如今,農保給付是七千多一點,而軍公教是四萬起跳、五、六萬以上不等。雖然當年的政策是剝削農民以助工業,可是現在的農民還是很乖,不吵;但軍公教說不能汙名化他們,他們當年也很辛苦,而且他們會念書,懂英文,你們農、工呢?有辦法也來當老師或公務員啊。
九三這個日子原本是軍人的光榮,但今年的九三因為軍公教的遊行,讓人看到了什麼叫無恥,我終於了解「臭老九」的意思了。
(作者為彰化縣民)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