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4日 星期日

政府年花2600億 勞團:需花這麼多錢吸引軍公教?

2016-09-04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對於九三大遊行軍公教的訴求,勞工團體有不同意見。「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張烽益昨表示,不管「十八趴」或恩給制,政府現在每年要花兩千六百億元,還不斷成長,這都是早年國民黨威權體制下的決定,現在人民到底要不要花這麼多錢吸引軍公教服務,值得檢討。
退休、支領年金年齡應分開張烽益指出,與其他國家比較,台灣算是比較特別,各職業別有自己的退休體系,軍人的退撫制度也是獨一無二,全世界沒有像台灣這樣才四十幾歲就可退伍、領月退一輩子。
他強調,退休年齡與支領年金的年齡可以分開,「年資保留」、「期待保障」,軍人也許因為體能等因素考量,四十幾歲就要離開戰鬥崗位,但其他國家也是到六十幾歲才發年金,類似目前勞保年金的作法,他也舉旅美投手王建民為例,依照美國職棒大聯盟的制度,只要上場投球滿十年,六十二歲起每年可領二十萬美元,在職的年資會保留,而非一般選手三、四十歲退休時,馬上就開始領退休金。
張烽益認為,公務員的退休制度也應該朝此方向思考,其實很多公務員在中年退休以後,可能在民間有更好的發展,也有人願意挖角,但卻卡在退休金制度上,如果年資可以保留,甚至未來進一步整合各職業別,變成共同的基礎年金,就不用擔心錯過發展的機會。
張烽益強調,有些公務員宣稱繳得多、所以領得多,這是錯誤的,薪資高當然繳得多,但所領取的一大部分來自納稅人的錢,當然要取得納稅人同意,過去因為是威權體制,直接由政府決定採取優厚退休制度,但民主時代,要花多少錢請多少公僕來服務,當然要聽人民的意見,民主社會就是這樣。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