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4日 星期日

司法院長提名惹議 台派團體呼籲總統「司法改革玩真的」!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   
2016-07-25
司法院長提名惹議 台派團體呼籲總統「司法改革玩真的」!
一些台派本土團體昨(24)日於台灣北社召開記者會,拒絕謝文定和林錦芳擔任司法院正、副院長和大法官,要求「司法改革玩真的」。圖/李秉芳
總統府提名謝文定、林錦芳為司法院正、副院長,引起社會爭議。昨(24)日台灣社等多個本土社團提出質疑,以謝、林二人過去在國民黨威權時期擔任司法工作的資歷,並非適合人選;新政府想「司法改革」卻提名此二人,有如「請鬼拿藥單」,呼籲蔡英文總統收回提名,立法委員退回審查,重新尋找合適的人選。
台灣社張葉森社長指出,謝文定、林錦芳兩人過去替威權政府執行司法任務,有很多司法界朋友表示不滿,認為要重新檢視跟調閱的地方,應該要先釐清;如果謝文定當時是出於被迫,他可以出來說清楚,然而現在面對外界質疑,卻一直閃爍其詞,不知所云,令人無法接受。
台灣東社的余文儀說,台灣社會這幾年來,對司法越來越不信任,而現在正當需要改革的時候,蔡英文總統卻提出這樣的名單,實在欠缺考慮,必須謹慎三思。
台灣北社的李川信則指出,謝文定跟林錦芳兩人,在戒嚴統治之時擔任要角,解嚴後也不曾為台灣自由人權、民主價值講過任何話,這表示他們骨子裡都是威權統治者,這樣的名單,「根本是請鬼拿藥單」。
李川信以德國為例指出,過去德國在共產黨和希特勒統治下,在轉型正義時期承受相當大的壓力,但德國走了過來。台灣現在要走向真正自由民主的國家,必須重視人權;而這兩位根本不重視人權的被提名人,應該連當法官都不行。李川信也再次強調,希望謝文定和林錦芳自己知所進退。
現場代表青年聲音的台大城鄉所的吳雲慶說,城鄉所過去一直很注重土地與居住正義的問題,也很在乎這兩位即將任命的首長,他們對人權的看法很重要。但一直以來並沒有看到兩人對未來都市更新、土地正義相關議題的看法,令人擔心他們的態度。
吳雲慶說,過去在威權體制下,這些人是平庸的邪惡的幫凶,難道蔡總統想要的司法改革就是這樣行禮如儀、聽命行事的官僚嗎?何不想想他們曾讓多少無辜青年被編織入罪?這樣的威權執行者,難道是人民可以容忍嗎?如果要任命這兩人擔任,「我們不如找江宜樺回來當行政院長」。
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于閔如指出,攤開兩位被提名人的威權履歷,其實是很鮮明的。當時謝文定在威權體制下扮演什麼角色,謝應該對社會說明白,如果是蓄意的,就很有問題。如果謝文定要說自己無辜不知情,那無知也不該讓他走到當上大法官的這一步。于閔如說:「這樣顯而易見的司法保守派,能帶來真正的司法改革嗎?」
台大土木系的周維里表示,司法改革是社會重要的引擎,威權時代諸多重要事件包括中壢事件、林義雄血案的檢察官,如何能獲得提名為司法院長?宋楚瑜也說過,轉型正義他來做,當時聽了大家哈哈大笑,現在請林錦芳跟謝文定來做司法改革,不是一樣荒謬嗎?
台灣北社的潘威佑也說,這世界上沒有人是完美的,但現在選兩個最差的代表,來帶領國家最高的司法機構,令人無法接受。潘威佑強調,過去大家都說「法院是國民黨開的」,難道民進黨要重蹈覆轍?近來看到民進黨在學生權益、勞工權益各種議題一直表現地荒腔走板,令人非常失望。
北社、中社、南社、客社、台教會等台灣本土社團齊聲呼籲,蔡英文前幾天才說,台灣的民意不可能接受九二共識,那現在司法界對司法正副院長提名的不滿聲音,難道總統沒有聽到?呼籲民進黨的立委們也應該把他們封鎖,這才對得起台灣人民,落實真正司法改革,推動司法的轉型正義。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5736&Itemid=7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