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4日 星期日

​蔡英文政府應完全不再炒作太平島議題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民報/社論   
2016-07-25
海牙常設仲裁法庭的裁決書本月12日出爐後,蔡英文總統在第一時間登上派赴太平島的軍艦,宣示「中華民國主權」,總統府聲明不接受裁決、不受其拘束,立委搭軍機登島,這些因應北京呼籲「捍衛中華民族祖產」的動作,若能讓北京在面對全世界輿論壓力之時,感受到台灣的善意,無可厚非。但少數藍綠名嘴建議「與魔鬼握手」或「兩岸南海聯手」,則是作秀過了頭。
同樣作秀過了頭的是,今年1月登上太平島喝井水的馬英九前總統,他並不覺得被海牙法庭全盤打臉有什麼不好意思,「打斷手骨反而勇」,他不但敦促蔡總統接續登島,還洋洋灑灑提了「10項建議」,請總統登島時宣布,這包括公布我國在太平島的200浬專屬經濟區。
最近幾天傳出消息說,美國要把預定今年交給台灣的36輛先進兩棲突襲車,改為延後三年半交貨,這批裝備與日本防衛隊使用的奪島作戰載具同型,對我國海軍陸戰隊的戰力會有很大提升。這一消息的釋出,只是給台灣人的小小提醒,絕非空穴來風,它提醒台灣人作秀不要秀過了頭。
海牙法庭的裁決,是對中國領土主權主張的沉重一擊,中國像一條自尊受傷害的巨龍,在南海掀起狂風巨浪,只是為了保持顏面。值得注意的是,她表達憤怒,目前還只限於網路、媒體評論與軍演,還沒有發動她拿手的群眾示威,這表示她的反彈是有所節制的,她仍期待與美國作某種妥協。
一方面,美國面對中國在南海的擴張野心,顯然是鐵了心,要做一個了斷與管控。
目前美中衝突有兩個焦點,其一是位於菲律賓合法的200浬專屬經濟區之內、距離菲律賓美軍基地僅100浬的黃岩礁,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已經警告,中國如在黃岩礁填海造島,準備長期占領,「一定會有後果」。其二是南海航海自由及飛越自由,到目前為止,中國對於來去自如的美國艦隻及飛機,還不敢動其一根汗毛。將來美中勢必就這兩個衝突焦點,達成某種妥協,以避免衝突升高。
另方面,海牙法庭所揭櫫的國際法原則,能不能制衡崛起的中國,全世界都在看。裁決書出爐後,美國國務卿克里立即表示他要對中國推動「靜默外交」(Silence Diplomacy), 亦即法理講清楚,對外則很低調,希望不刺激中國,讓她可以不需要放棄領土主權的聲索,而仍能偃武休兵,與西方重新修好。1970年代美國能讓中國跳過對台灣主權的聲索,與美國發展正常關係,在南海問題上美中沒有理由不能達成類似的安排。假如台灣是美中兩大國之間一個「凍結的衝突」(Frozen conflict),南海很可能是下一個。
美中兩大國表面上在南海劍拔弩張,暗地裏可能正在協商凍結衝突,台灣人過度操作太平島議題,兩面都不討好。你說要「捍衛太平島主權」,到底是對誰捍衛主權?如果不是對菲律賓或越南,那是對全世界嗎? 即使是中國,也不希望招惹亞洲鄰國集結起來反中,甚至與整個世界為敵。1900年義和團之亂,清廷便曾經下召「對全世界宣戰」,禍國殃民,足以為戒。
事實上,裁決書對於太平島的主權歸屬,並沒有作任何改變,而越南及菲律賓也沒有因此士氣大振,準備要「收復失土」,她們即使對太平島有野心,也要看美國或中國同不同意。換言之,太平島不存在武力威脅。
退一步說,裁決書也不全然對台灣不利,例如仲裁法庭裁定,菲律賓在中國所占領的黃岩礁擁有「傳統漁權」,此一裁決意味著,各國在南沙的礁、岩或暗沙,不管是由哪國控制,也都同樣享有「傳統漁權」。
又例如仲裁法庭裁定,太平島因為不具有不受外力支援的人類經濟活動,因此是「礁」不是「島」,不能主張200浬專屬經濟區。這一個定義也可作為我國日後對日本主張沖之鳥海域漁權的依據,可以說是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過去我國漁船在南沙海域作業,從未受到其他國家干擾,在可預見的將來也不會發生,而我國在該海域的漁船並不多,占漁獲量占全國不及1%,若只是為了護漁就頻頻出動軍艦,揚威耀武,台灣豈不給人看成另一個好戰的北韓?
南海爭端正處於一個轉捩點,目前時機非常敏感,太平島不過是台灣在南海的一個「據點」(Outpost),從海洋生態保護的觀點,太平島不該再發展什麼「人道救援中心」,這是官僚的餿主意,蔡英文政府應完全不再炒作太平島議題,並逐步恢復它的原始舊貌,學學日本如何管轄「沖之鳥礁」吧。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5739&Itemid=7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