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4日 星期日

死諫黑箱課綱週年 周末追思「大林」

2016-07-2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前莊敬高職休學生林冠華(大林)一年前為反對黑箱課綱而死諫,台灣長老教會、台灣教授協會、人本教育基金會、歷史教師深根聯盟等民間團體,將於七月卅日,在教育部門口舉辦「林冠華追思週年紀念會」,強調林冠華反抗威權的精神會在台灣發芽。
  • 數個民間團體將在30日於教部門口舉辦追思會,紀念一年前死諫黑箱課綱的學生林冠華。 (資料照,林冠華提供)
    數個民間團體將在30日於教部門口舉辦追思會,紀念一年前死諫黑箱課綱的學生林冠華。 (資料照,林冠華提供)
  • 人本基金會去年在教育部旁舉辦反黑箱課綱聲援學生晚會,舞台前擺滿白玫瑰,悼念燒炭死諫黑箱課綱的學生林冠華。 (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人本基金會去年在教育部旁舉辦反黑箱課綱聲援學生晚會,舞台前擺滿白玫瑰,悼念燒炭死諫黑箱課綱的學生林冠華。 (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林冠華媽媽感謝各界愛護

大林媽媽表示,一年來,林冠華承受台灣人的愛護,她非常感動及感謝;董昭民教授為林冠華編曲交響樂《皎月冠華》,蔡瑞月舞蹈社為林冠華編舞《自由的靈魂及思慕的人》,詩人文學家許悔之將林冠華入詩,歌頌他的義舉等。
卅日舉辦的週年紀念會將舉辦自由論壇,希望各界再次討論及省思真正的教育民主、以學生為主體的教育本質。
由高中歷史老師組成的「歷史教師深根聯盟」表示,黑箱課綱雖被撤銷,但轉型正義在台灣一直都很艱難,在快滿週年的瞬間,提醒仍需要「公民善盡監督責任」;反黑箱課綱的學生們,不是會吵才有糖吃的孩子,而是「起來回應國家教育當機,進而要承受暴力的勇士」,如果有人要繼續責罵他們,請先指責去年顢頇暴力的教育部。
林冠華生前擔任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發言人,二○一四年台北捷運隨機殺人事件後,林冠華自己發起「擁抱活動」,建立民眾彼此的信任感,感動了很多人;去年五月參加反黑箱課綱運動,六月辦理休學,七月廿三日與反黑箱課綱的夥伴們夜襲進入教育部,被警方強力逮捕;七月卅日死諫,表達要求撤銷微調課綱的決心,震驚全國,但馬政府不肯退讓,引發之後學生們占領教育部極高度的抗爭行動。

深根盟呼籲多關懷反黑箱課綱學生

和大林一起為反黑箱課綱奮鬥的學生們,很多人仍受著「運動傷害」;有學生身上背著緩刑三年的緊箍咒,也有學生因妨害公務罪等刑案要跑法院。這些是有形的代價,更多的是無形的傷害及後遺症,憶及當時抗爭的高度壓力、或手無寸鐵卻被警察上束帶的恐怖感,有學生會忍不住痛哭。
深根盟老師表示,有些經過運動回到校園的孩子,他們的處境依舊沒有改變,校園中的歧視、師長們的不在乎,傷害一直都在。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轉達總統蔡英文的重視,他表示,去年黑箱課綱造成的抗爭,犧牲寶貴的年輕生命,造成社會的極大質疑,教育部主責課綱,會努力符合大家對程序正義的期待及實質審查的結果。依聯合國兒童權利宣言,學生有權利參與審議課綱,不應被污名化和泛道德化,更無涉政治意識形態,以回歸國家的教育本質。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