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國際人權日紀念鄭南榕 柯P訂4月7日言論自由日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   
2015-12-11
國際人權日紀念鄭南榕 柯P訂4月7日言論自由日
「自由之路:自由巷國際人權戶外特展」在國際人權日開幕,台北市長柯文哲、鄭南榕遺孀葉菊蘭、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到現場參觀展覽。(圖北市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市長上任以來,積極推動「自由巷社區總體營造」,特別選在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的今天,首次於「自由巷」舉辦國際人權戶外特展,並正式宣布,將訂定每年4月7日為「言論自由日」,以紀念並彰顯鄭南榕爭取百分之百言論自由的精神。
《自由時代》週刊創辦人鄭南榕在1989年4月7日自焚殉道,雜誌社原址為北市民權東路三段106巷3弄,此巷於2012年6月19日,由台北市市政會議正式通過命名為「自由巷」 。
柯文哲今天出席「自由之路—自由巷國際人權戶外特展」開幕記者會,他致詞時表示,今天在此舉辦特展有兩個意義,首先是教育意義,透過展覽,過去人民追求民主和自由的故事,都可以被當作歷史的教材,讓現在的人在審視過去的時候會珍惜現在,也會放眼未來。
此外,也具歷史意義,柯文哲指出,這裡是鄭南榕自焚殉道的地方,他自己也曾上去看過,雖然20幾年過去了,但還是可以聞到很濃厚的燒焦味,這一直在提醒我們,台灣的民主自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是很多人犧牲奉獻才得到的。
柯文哲提到,之前在台大當老師的時候,常常跟學生分享他小學的故事,小時候以為當總統就是姓「蔣」,從來不知道總統還可能有其他的姓,但那段過去對學生來說像是天方夜譚,很多故事對這一代的年輕人來說都是很奇怪的,可是漸漸的,民主自由從好奇怪到現在視為生活一部分,跟呼吸一樣自然,這絕不是自然產生的,是很多前人的犧牲才得到的,這也是在這個地方舉辦展覽的歷史意義。
柯文哲說,歷史是延續的,是建立在前人努力的基礎上,隨時想著,要留下一個什麼樣的台灣給下一代,再繼續往前走,他強調,凡事心存善念、盡力而為,雖然常常有人說這聽起來很老調,但他認為,世上最簡單的道理就是最真實的道理,讓台灣因為有我們而變得更好。
「自由巷國際人權戶外特展」展期至2016年1月10日止,活動訊息可上鄭南榕基金會官網查詢。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4247&Itemid=7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