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因為黑暗,所以我們穿越」記錄台中10位白色恐怖受害者血涙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Administrator   
2015-12-11
「因為黑暗,所以我們穿越」記錄台中10位白色恐怖受害者血涙
台中市政府首次出版「人權系列」第一本書,蒐集訪談10案白色恐怖事件的受害人或家屬,編列成册,以補歷史拼圖缺角。林佳龍市長表示以後會加緊腳步,繼續口述歷史訪談及出書。(台中新文化協會提供)
 
「穿越黑暗,珍惜民主的光!」台中市政府與國家人權博物館合作,以口述歷史方式,收集楊逵、陳列珍、鍾逸人等10位台中地區白色恐怖受害者故事,彙編成「因為黑暗,所以我們穿越」一書,紀錄他們在威權統治時期遭到不當審判、關押,進而失去青春、健康與生命的過程,希望補上歷史的空白一頁,並於今(10)日由市長林佳龍與書中的受害者、家屬一同發表。
每年12月10日為聯合國所定的「國際人權日」,台中市政府也於今日在台灣大道市政大樓發表「因為黑暗,所以我們穿越」,書中主角包括因228事件坐牢17年的鍾逸人丶工委會案張晃昇、蕭長河、黃重光丶台獨革命軍鄭評案黃坤能等人都親自出席,已逝名作家則由次子楊建及女兒楊碧代表,二二八事件台中「三青團」幹事長張信義,則由三子張彥芳丶姪女張鈺齡夫婦代表出席發表會。
林佳龍市長特地準備了粉紅色的玫瑰,逐一送給所有出席的白色恐怖受害者與家屬,並一同完成「記憶拼圖」,象徵找回歷史上被撕掉缺角的一頁。
「歷史可以被原諒,但不能被遺忘!」林佳龍市長表示,白色恐怖受害者是歷史的一部分,卻被硬生生的撕掉。完成這本書不是為了要報復,而是要補上這片空白,不讓上一代白白犧牲,也要讓下一代知道城市的這段歷史,以珍惜得來不易的自由空氣,避免重蹈覆轍,進而知道接下來要往哪裡走。
他也說,過去的時代黑白不分,所以在黑暗的時代中卻夾帶白色恐怖,當時17、18歲的年輕人於國家社會受難時,挺身而出卻遭到無情打擊,轉眼間也都已是80多歲的老人家。歷史的河流有明流也有伏流,但未曾中斷,當時他們的精神,延續到近年的洪仲丘事件、太陽花學運與反黑箱課綱運動上。
他指出,這本書只是個開始,市府要與時間賽跑,將更快、更廣泛的收集這些被遺忘的故事,逐一蒐訪完成口述歷史,出版專書,並於校園中推廣人權教育。
市府文化局指出,自1947年發生228事件以後,台灣就進入威權政治的白色恐怖統治時期,許多有理想、有抱負的青年因各種因素遭到逮捕與不當審判,這本書由知名作家楊翠擔任總顧問,並由台中市新文化協會執行長陳彥斌擔任主編,過程中訪問15位白色恐怖受害者或家屬,並從中挑選張信義、楊逵、顧瑛、陳列珍、鍾逸人、張晃昇、蕭長河、盧鴻池、黃重光、黃坤能等10位白色恐怖受害者的故事,編入書中。
他們有的原是優秀的教師、公務員,有的是無端被波及,坐牢都坐得莫名其妙,有的則對當年政府高壓統治不滿,矢志獻身改革,都是白色恐怖下血淋淋的受害者。
文化局也說,「因為黑暗,所以我們穿越」一書,象徵「台中市人權檔案」系列專輯的開始,希望明年以後接續下去的相關口述歷史的整理工作,該書售價僅250元,歡迎至台中市五南書局(04-24378010)洽購或台中市新文化協會(04-23052115)洽詢。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4246&Itemid=7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