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

《新聞解讀》坐實「兩國會」

2015-11-06

記者鄒景雯/特稿

習近平基於中國國家利益的戰略考慮,點名馬英九去「相見」,馬英九基於其個人「終極統一」(一個中國)的歷史使命,以及卸任後將名為「兩岸領導人」、實為「馬習會」給制度化,於是成就了這場新加坡的週末飯店會。

習近平基於戰略考慮,馬英九基於其個人歷史定位,成就了這場「馬習會」。(本報合成照)

站在台灣利益的角度,台灣人民當然不能被動挨打,必須反守為攻,向國際訴求這和過去的連胡會、吳胡會、朱習會等國共平台不同,這是首度的「兩國會」。

一個是中華民國現任總統,一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主席,兩方各帶著六名兩國的現任政府官員上桌,也就是坐實了兩國論,是國與國的關係,連「特殊的」的形容詞都可以免了。

習近平要利用馬英九的剩餘價值,二三○○萬人不僅更要利用馬英九的剩餘價值,還要加碼以馬英九為支點,「反用」習近平點頭的力量;換言之,習近平與馬英九一握手,他就等於向國際承認了中華民國的地位與存在,「一個中國」自此淪為虛弱無力的口號,轉而身體力行實踐的,其實正是「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而且還是透過國際鎂光燈留下了見證。

在這個大前提確立之下,我們非但不因此即諒解馬政府的黑箱作業,而是要以更嚴格的國家標準,檢視馬英九從現在開始的一言一行是不是符合國家元首的身分,倘若他膽敢稍有踰矩違背或自我矮化,不以總統自居,明年二月一日新國會組成後,去除掉國民黨立委的護航,最新民意即可對他提出彈劾、甚至罷免。

有論者以「一國兩府」稱之,這是一九九○年代國民黨政府的舊思維,當時中國不同意,早就俱往矣!當代的台灣,以及二十一世紀的國際思潮,要以新的智慧來面對新的挑戰。習近平同意的,其實是兩國關係,這是台灣民意應該掌握主動性的話語權。

引用網址如下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93008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