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世代不正義! 22K供養「週休7日 月領7萬」

作者 記者鄭琪芳/特稿   
2015-10-19
台灣軍公教人員退休金優渥,「週休七日、月領七萬」相當普遍,不僅造成政府財政沉重負擔,對照年輕人月領二、三萬元低薪,更形成「世代不正義」。因此,包括財政部長張盛和、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等,近期都曾公開呼籲年金改革的必要性,張盛和甚至直言國中教師退休的妻子「退休後領更多」,凸顯軍公教退撫制度之不合理。
近幾年台灣面臨勞工低薪化、青年貧窮化的問題,實質薪資倒退十五年,青年所得更倒退十八年。另一方面,年金負擔卻愈來愈重,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二○一四年底各級政府潛藏負債高達十八兆五○六億元,短短四年暴增五.○三兆元;其中,軍公教退撫及勞保潛藏負債分別達八.六六兆元及八.七七兆元,但軍公教人數僅約勞工的十分之一,潛藏債務卻相近。
我國年金問題並非近期才浮上檯面,而是累積多年的沉痾,在張盛和、彭淮南之前,已有許多學者專家提出警告,可惜「言者諄諄,聽者藐藐」;馬政府兩年多前雖曾在各界壓力下提出年金改革方案,但顯然只是「虛晃一招」,在執政黨掌握國會過半席次的情況下,放任該方案一直躺在立法院。
更何況,馬政府提出的年金改革方案,竟是「小砍軍公教、大砍勞工」,改革方向與「軍公教太肥、勞工太瘦」的現況完全背道而馳,不僅難以改善問題,反而會造成更嚴重的不公。
明年總統大選即將到來,值此「看守內閣」時期,已無法期待馬政府能有任何作為,財金首長對年金改革的呼籲,也只能流於空談。不過,明年將上台的準執政黨,真的不能再放任年金問題惡化下去;否則,年輕人養不起這樣的未來,不滿與憤怒持續累積下,誰說不會引爆下一個「太陽花學運」?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