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

〈三代同堂樂〉天才媳婦妙婆婆

2015-09-28
文/吳娟瑜
這個時代的婆婆少有上一代婆婆的威嚴,但是,大家甘之如飴。反應快、適應好的婆婆,她們在娶進媳婦的那一刻起就懂得──和媳婦是平行關係,而不是上下關係。
能做到把媳婦真的像是女兒般地疼愛,那是最高竿,一家人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退而求其次的,和媳婦的關係至少做到禮尚往來、相敬如賓,那也算不錯了。
一位知書達禮的婆婆,她告訴我:「媳婦和我們住在一起時,我就告訴她,妳要多回去探望娘家,以後,妳也要能照顧妳的爸爸、媽媽。」
我好奇地問她:「那妳呢?誰來照顧妳?」
「當然是我自己啦!」她老神在在地回應,看她果真把自己顧得精神奕奕、身強體壯,覺得她真是有覺悟的人啊!

<婆媳過招>大家把話說清楚

一次在課程中,碰到一位人緣佳、講話帥氣的女性學員,她中氣十足,嗓門大地分享自家的婆媳關係,這真是前所未聞,令人既羨慕又佩服。
婚前,她跟未來的婆婆開門見山地溝通。
她告訴婆婆:「以下三項原則,如果可以接受,我就嫁過來;如果不行,那我就不結婚,也沒關係的。」
注意!她不是理直氣壯地威嚇老人家,而是心想:寧可大家講清楚、說明白,也不要搬進去住了,才搞得不愉快、後悔莫及。所以,她是好好地一句一句慢慢地說。
她的「媳婦三大原則」如下:
一、屋內的事,我不會。
二、廚房的事,我不會。
三、養小孩的事,我不會。
乍聽之下,如果一般人可能早就翻臉了,因為既然不做家事,又不傳宗接代,那娶這個媳婦進門做什麼?
這位天才型媳婦甫說完,她的「未來婆婆」也不是省油的燈,她說出了「婆婆三大原則」如下:
一、我的脾氣不好,做我的媳婦不要給我「結屎面」就好了。(「結屎面」,意思是「擺個臭臉」。)
二、家事不會做,沒關係。妳要亂,妳就亂自己的房間,至於洗碗,我們買個洗碗機就好。
三、不生小孩,這更沒關係;如果喜歡小孩,就生個來疼;如果不會餵養,那千萬不要生出來苦到我。
婆婆最後還加碼一條,她說:「我只生了兩個兒子,我不會養女兒,所以咱們來做朋友,我不會管太多、問太多。」
哇!真是棋逢敵手,一山比一山高,這還是我聽過所有婆媳關係中,過招最有智慧,也最有溝通效果的一種。

<要有新觀念>婆婆當自強 顧好自己

像前述這樣開心快樂的媳婦越來越多了,主要是現代婆婆逐漸成長,慢慢接受「兒子開心就好」、「媳婦不是來受苦的」、「婆媳是可以共同成長的」這些新觀念。
過去(10年前、20年前),來訴苦的女性,以媳婦居多,因為困在傳統家庭裡,公婆會干涉孩子的教養、公婆不准媳婦回娘家、媳婦不可以拋頭露面,因此,日子過得辛苦而不開心。
如今(近5年),來訴苦的女性,以婆婆居多,因為婆婆當年為人媳婦時,是從早做到晚,還被婆家嫌東嫌西;如今,多年媳婦熬成婆,心想可以把媳婦娶進來吆喝一下、支使一下,不料,風水輪流「不」轉,怎麼做婆婆的反而像個「小媳婦」,不敢對自家媳婦大小聲,還要在家輕聲細語、躡手躡腳地走動,深恐一個不小心,打擾到工作加班到深夜的媳婦。
一位婆婆問我:「我的媳婦到底在想什麼?看她教育兩個孫女很有一套,對我兒子也不錯,工作則是非常忙碌,只見到她忙進忙出,有時候想對她說幾句關心的話,一下子她的手機響了,是客戶來電話;一下子小朋友喊著問功課,我的話都還沒講完哩!」
婆婆很洩氣,我同理她的感受後,和她分享這個時代的媳婦真的很忙很忙,要顧前顧後,要出人頭地,顧了夫家還要顧娘家。有時候,她們連自己都顧不了,又如何貼心來陪伴婆婆?
「這個時代的媳婦最希望婆婆怎麼樣,妳知道嗎?」我問到這裡,這位婆婆睜大眼睛。
「那就是──媽,請您好好照顧自己!」
「哦,我聽懂了。」這位婆婆抿了一下嘴唇,下定決心似地說:「對!我不要想太多,就把自己的日子好好過好!」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91924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