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

〈生活大補帖〉老少同屋共住 互蒙其利

2015-09-29
文/魏世昌
前陣子電視播出日本近來興起一種老少同屋共住的方式,也就是老人家把自家多餘房間,以較便宜的價格出租給當地學生或上班族,老人有了年輕人的陪伴,不再感到受外界隔絕與孤立。看了真是心有戚戚焉,因為我和房東劉媽媽就是這樣互惠互利、相處融洽的好例子吧。
譬如說,劉媽媽燒得一手好菜,一點不輸外面的大廚,更特別的是,她的食材準備容易,料理過程簡單,又同時兼得飲食均衡和美味。有一回好奇加心血來潮,我索性請她教我幾道私房菜,竟使從不下廚的我找到樂趣,開始學習煮飯燒菜,家人聽了也刮目相看。此外,自己也跟劉媽媽學如何調配紅醬、青醬、白醬等不同醬料,然而這裡頭的每一樣食材搭配組合,無不是藏著她多年不斷嘗試的成果和祕訣。我邊看邊做筆記,劉媽媽則笑嘻嘻地對我說,「我沒留一手,你一下子可就把我的食譜統統學走了!」
至於我則是常常扮演她的電腦小幫手,劉媽媽只要碰到什麼操作上的疑難雜症,都會立即找我討救兵:「我怎麼加對方為好友啊?怎麼撥視訊電話?怎麼用電腦線上看健康生活節目……」所以每當劉媽媽的友人得知,她會用電腦跟國外的朋友Skype、開Line和遠在澳洲的女兒、孫女話家常,甚或是連到Youtube觀賞生活新知講座時,都直誇她了不起,現學現賣、活到老也學到老。
人家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其實家有一小也不賴啊!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91948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