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

〈職場特派員〉關係沒「套好」 糗變成「套牢」

2015-09-28
文/陳青
「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這是許多人認知的職場人脈邏輯。人脈財,就是一種投資,不可能透過「知道」而擁有。
多年前,我擔任企劃部經理,有次面試活動企劃,來了一位熟男,他開口第一句話就是:「我認識你們老闆。」雖然公司不是百大,但是這位老闆也確實上過知名雜誌,我四兩撥千斤回:「沒關係,我們公司上上下下都認識老闆,我不會因為這層關係而不客觀看待你的履歷。」
面試時,不要急著套關係,因為沒「套好」,就會「套牢」。再說,如果只是面試基層工作,面試官多半是中階主管,更不喜歡有人面試時,拿老闆或是股東的名字碎唸,以為可以像緊箍咒一樣拴住面試主管的思維。
面試不是看誰的面子,而是看面試者的裡子。好友擔任某全球知名製造廠人資經理,因為公司規模很大,所以所有人資的內外活動都曾參與過,光是其底下的訓練部就有二十幾個人員編制。
一回,一位專員離職後到另一家規模不遑多讓的集團應徵人資資深專員。這位離職專員把聽過的、見過的各項業務都列入自己的履歷,加上因為是同部門,聽久了,還真可以說出一番道理。面試主管因為跟前主管曾經是同事,打電話來聊了幾句,一聊才發現所有她自詡參與過的項目,其實都只是「旁觀者」,而不是主導者。
人資圈子就那麼大,很多主管都有或深或淺的交情,求職者不要以為灌點水或是加點料,把服務年資偷偷加個半年或是薪資提高一些,就以為這點小手腳沒人知道,一旦被戳破了,受損的可是個人聲譽與誠信。千萬不要以為聲譽只有大老闆或是企業家需要維護,如果個人聲譽都無法維護,那麼公司恐怕不會給你機會承擔更大的職位。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91927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