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6日 星期一

歷史,從古到今,往往是由當權者寫下---柯文哲




我們所熟知的歷史,從古到今,往往是由當權者寫下。這種「朝代」歷史,造成我們文化上很深遠的影響,即使台灣已經民主化了,我們日常生活中,還是習慣以「誰誰誰的任期」去思考各種政治、社會事件,這些年當中,老百姓的面容是什麼?反而相對模糊。

我曾想過,如果我當上台北市長,我的任期內最重要的決定,就是決定「讓人民做決定」。從提出i-voting、參與式預算等政策,到舉辦「台北調」、「野生官網」等活動,我與我的團隊一直是依循著「開放政府、全民參與」的精神,來參與這場選舉,當然若是選上了,就沒有理由不把這個精神帶進市府。

今天「公民廣場」開幕,有好幾個投稿《台北調》專輯的樂團來現場表演。我想起,當初提出「公開徵曲」的想法時,有朋友便建議我不要這樣做,因為「不知道投來的會是什麼東西」。會不會品質參差不齊?會不會有人來「鬧場」?團隊裡沒人有概念。但我倒是這樣想,我相信市民的才能與智慧,也相信大多數的人民心⋯⋯中存著善念。因此,即使有少數聽起來「怪怪的」歌曲,後來仍會被很多高水準的作品稀釋(dilute)掉。最終的成品,遠超出預期,反倒正是因為當初「不知道投來的會是什麼東西」。

《台北調》只是一個例子,證明了不設限的開放、聚集眾人的智慧,可以有好的總體成果。我將以同樣的精神,將過往屬於市長的權力開放、讓市民更深入地參與市政決策,我們不僅可以從中得到大量學習、改進的機會,成為一座具有成熟公民意識的城市;更可以匯聚市民的智慧,展現在台北的創新與進步上。

市長有任期,市民沒有任期。我不在乎未來有沒有人記得柯文哲,但我希望將來的歷史會記載:2014年,台北市民充滿了熱情與自信,一起改寫了城市的未來。

公民廣場現場直播網址: https://livehouse.in/channel/KPtaipei
 
轉自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DoctorKoWJ/photos/a.136856586416330.19357.136845026417486/524419660993352/?type=1&theater





相關閱讀:

柯文哲

我很遺憾,在昨天一顆堅強的心臟停止了跳動!

張炎憲先生是一位心存善念、盡力而為的知識分子。
在吳三連基金會時期,他不分左右,蒐羅黨外陣營的點點滴滴。在國史館時期,他不分統獨,採集白色恐怖的第一手資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