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6日 星期一

守護二二八 守護台灣魂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郭燕霖   
2014-10-05
初識張炎憲教授是在台北市二二八紀念館,彼時紀念館為培訓志工能深度向遊客導覽二二八事件,在當時葉博文館長的精心策劃之下,規劃一連串培訓課程,在上了張炎憲教授的課之後,我的台灣史觀也隨之解嚴,並且慢慢朝向台灣主體性來做思考。
馬英九當選總統後,行政院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曾在高雄勞工育樂中心舉辦二二八歷史教育與傳承研討會,筆者受邀發表二二八教學心得分享,因為受到學校打壓以致發表時義憤填膺,張炎憲教授在綜合座談時特別勉勵筆者勿因此而受挫,讓年輕氣盛的我深刻感受到張炎憲教授長者的風範。
張炎憲教授出生於一九四七年,剛好是二二八事件爆發,可以說張炎憲教授終生職志和二二八事件有密不可分之關係。二○一一年七月張炎憲教授在擔任台教會會長任內,曾舉辦「解構馬英九的文化教育」政策座談會,是台派精英中少數能洞悉馬統中國情結者。
張炎憲教授長期擔任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秉承日本時代台灣文化協會啟迪台灣文風,舉辦夏季學校,播灑台灣雅文化種子於年輕學子心田中,野草莓和太陽花學運中台灣學子的表現一定沒讓張炎憲教授失望。
此時香港佔中運動風起雲湧,香港回歸祖國懷抱之後水土不服,行政長官梁振英縱容黑道份子打擊非武力抗爭人士,和二二八事件中台北市忠義服務隊角色如出一轍,香港民主派如何延續台灣二二八抗暴精神對抗天安門屠夫,張炎憲教授出版的相關二二八口述專書頗值研究。張炎憲教授之所以在他鄉美國過世是為了二二八口述歷史,期待張炎憲教授好好安息,在天之靈守護台灣,也庇護香港佔中運動者。(作者為台灣教師聯盟理事)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