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陳歐珀【鬧場】評議

呂東熹 2014/05/07



我還是把這陳歐珀鬧場這件事情完整寫清楚好了。
最近大家都在討論陳歐珀委員前往馬總統母親喪禮會場,被指稱是鬧場而引發各界撻伐。
沒錯,死者為大,即使不是貴為總統,任何小人物家裡的喪禮,都應該受到尊重,這是基本禮儀,去鬧人家喪禮會場,都是很大不敬,也必須受到譴責。
但其實,第一時間我也和大家一樣,認為這個委員實在真糟糕。不過,內部開會時得知這則新聞,是因為東森電視台獨家拍到畫面,東森認為陳委員當天的行為很不禮貌,而東森電視台記者很有正義感,於是主動提供給各台 (我沒有跟東森求證是否如此,但電視台互相拷貝畫面很正常),並說陳委員去二殯【鬧場】,就這樣,各台也跟進報導陳委員鬧場新聞。
事後新聞播出時,我特別看電視新聞畫面,畫面裡只呈現陳委員跟二或三個應是總統府人員交談,畫面再拉到陳委員低著頭簽名(新聞報導說,他是唯一簽名人士)。這就是我看到陳委員【鬧場】的畫面。事後,陳委員說,當天他去致哀,因為總統府人員跟他說沒有任何禮儀安排,於是他就跟府裡建議,至少擺個簽名簿之類云云….,然後他就去簽名。
當然,喪禮儀式一切要尊重喪家意見為宜,人家要低調當然要尊重,陳委員是什麼心態要去誌哀我是不知道,但他到了現場,已知喪家的安排,應該要尊重,何必一定要簽名或誌哀。也許大家可以批評他為了作秀,硬要去誌哀。不過,若批評他鬧場,至少我從畫面來看,似乎是太嚴重指控了。
1. 鬧要有鬧的形式,我從畫面沒看到他鬧,只看到跟總統府人員交談畫面而已,這樣就可以稱為鬧嗎?
2. 除了東森電視台之外(依我的認知),所有電視台的畫面都是東森提供,鬧也是東森說的,到底有哪些人,哪些電子或平面記者親眼看到陳委員鬧場?怎麼鬧的?
3. 陳委員也許是不識相,但再怎麼笨的人都知道,去鬧人家喪禮,鐵定被罵翻,何況是總統家裡的喪事,陳委員會這麼笨到去鬧總統家裡的喪禮?
4. 大家可以批評陳委員白目、作秀或矯情,但若依電視畫面的程度,說鬧場,我個人覺得好像也嚴重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