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如果你們還是不把人當人看…

作者 游堅煜   
2014-04-22
三月,島嶼上的年輕人,將一句「自己的國家自己救」穿在身上、放在心底、付諸行動;這個政府卻在三月廿四日島嶼天光前的夜晚,以盾牌、警棍、拳腳來回應年輕人。
這一夜,任何的血淚、哀傷,成為年輕世代愛自己的國家所付出的代價!聽到挨打的學生一句「這個國家瘋了」;傷感之餘,我在心裡回答他的話,「這個國家不是瘋了,她只是在倒退,各方面都在倒退…。」
我的父親受日本教育,到南洋打過二戰。在我成長的戒嚴時期,他不准孩子談政治,更別說參與。高中時,我偷偷到黨外選舉場聽演講,意外看到父親的身影,急忙拉著身邊友人當掩護。隔天,父親有意無意地說,「少年人愛會曉想,以早日本政府在做代誌,攏先想到五十年後。」我想,這就是世代對話吧,雖然此後他還是嚴禁孩子們談論政治,那句「想到五十年後」,一直刻在我的心板上,成為我終身的資產。
想問這個政府的就是:你們所想的有多遠?或是你們有在想嗎?
四月,林義雄先生宣布將進行無限期禁食反核。林先生長期來一直以堅定的行動代替話語,以沉默的力量支撐非核家園的信念,這個信念如今是社會絕大多數的共識,為什麼還需要他用生命以赴?
這個問題該問誰?
江院長滿臉誠懇地說,要親友們勸勸林先生。我彷彿看到,車禍肇事者勸被害人走路要小心!
如林義雄先生遺書的大意,以生命殉理念是一種解脫,那麼林先生的解脫將是島嶼的悲劇。誰能阻止這個悲劇?報告江院長,不是林先生的親友,是你!還有你的馬老闆!
如果你們還是不把人當人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yYpscf_Bkw),還是以那句已然過期一個世紀的「依法行政」來搪塞,眼睜睜讓島嶼最大的悲劇發生,那我必須說,這個政府將看不到屬於你們的島嶼天光!
這是威脅嗎?算是吧!是你們用政治逼走人性的,是你們讓這個島嶼的所有人,無法以人性來衡量你們。看著辦吧!
(作者為導演,作品包括《波麗士大人》、《流氓教授》等)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