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國家摧毀我們的未來,為什麼我們沒有資格憤怒?

Published on:
今天晚上,看到這一篇 NCC:服貿有利年輕人用網路做生意。不知道為什麼,我突然有一股心裏理智斷了線的聲音,憤怒到說不出來話來。然後我開始流淚...
***
石世豪表示,服貿協議簽署後,台灣網頁即可突破原有封鎖、在大陸呈現,對台灣的電子商務是一大利多,更有利擅長以網站開店的年輕人透過大陸跟全世界做生意。
***
NCC主委石世豪表示,在兩岸服貿協議大陸對台灣電信開放項目中,影響最大的是INTEL網的接取業務,這對台灣的電子商務發展將是一大利多。石世豪說:『(原音)因為開放這一項之後,我們的網頁就全部可以在中國大陸呈現,所有商品...(楊麗環:所有商品都在所有他們的網路裡面去販銷?)對,沒錯,再加上我們這個快遞跟貨物的遞送都已經通了,所以呢,他們點選之後,我們就可以直接提供服務跟商品到中國大陸去了。』
***
為什麼我看完文章非常憤怒?如果你是網路從業者,看了這一段你一定會覺得荒謬透頂,因為服貿跟「網路全部可以在中國大陸呈現」完全無關。而且我們也「根本不需要透過大陸跟全世界做生意。」
這就是我們的主管機關 NCC,對服貿與網路的認識。
他完全不懂網路世界的狀況,就想為服貿背書,就想透過黑箱用愚昧的政策把台灣的競爭力繼續往後拉。我想他甚至不知道他在說什麼屁話

中國政府起碼不會自殘國家競爭力

有人說這次反服貿其實是統獨之爭,若真是這樣,那麼以我的看法,所謂的共產黨,甚至都可能比當前的台灣政府好許多倍。我們甚至應該當中國人。因為中國起碼不會腦殘的把自己國家競爭力往後拉,而台灣政府會
如果你是程式設計師的話,你應該知道中國有所謂的 GFW,會過濾掉他們認為不當的網路資訊。但是程式設計師的聖堂 Github,被 GFW 封了兩次,兩次都很快的解封。原因是 GFW 封 Github 嚴重殘害國家程式設計師的競爭力,經過抗議後工信部很快的就解封了。(可以看這篇記實: 我们拯救了 Github 两次

這跟個人競爭力無關,是國家拼命的在摧毀青年的未來

有人說服貿是個人競爭力問題。是魯蛇才在拼命的反服貿。我卻認為,是這個國家一直逼得現今的青年去當魯蛇,我們不論溫拿或魯蛇,都紛紛被逼得要反政府。
行文至此,先自我介紹一下我的背景。我覺得以我的背景,就算不是溫拿,但也應該不算魯蛇。
  • 我是一個 Ruby on Rails 的程式設計師。(Ruby on Rails 是目前現在西方世界最火熱的商用網路框架)
  • 我在 Ruby on Rails 的造詣是「專家」等級。(我受邀在東南亞三個國家發表過 Ruby 與 Rails 方面的演說)
  • 我的技術部落格是在亞洲最多工程師看的部落格之一。( RSS 有超過10000的訂閱戶)
  • 我 27 歲就在 HTC 當上了資深經理。
  • 我 29 歲在 Facebook 世界的黑客松拿到了冠軍。
  • 我現在有兩家小公司。一間就是這個部落格的 Hosting: Logdown。
而我反服貿。
我現在是商人,其實按照道理,我根本不應該發聲,這對生意不利。我競爭力比一般鄉民高一點,如果真正服貿通過,我還可能是受利的一方。
為什麼我反服貿?甚至更精確地說,為什麼我反政府決策。是因為我真的受夠看不下去了。
如果你有看我的部落格,就知道我不是什麼墮落的人。我是一個很認真的人,很認真的想改變一些社會,想要幫後面起來的年輕朋友。我寫了很多部落格,我寫了很多書。如果自私的說,我要保有自己的獨特競爭力,我根本不需要寫這些東西。只是因為我覺得寫出來能夠幫到更多的人,增加國家競爭力,所以我就寫了。
我相信我們國家的青年競爭力很強,有能力跟世界所有國家的青年競爭,只領 22K 不公平。
我是 2006 年出社會的,2008 年金融海嘯造成的薪資倒退沒掃到我,卻掃到了我的後輩們。我總覺得他們很倒霉,我們先出社會的只是比較幸運,我認為我有社會義務幫他們。
我去過很多國家參加 Conference,我認為我們的程式設計師技術不輸他們,輸的是國際觀、眼界、可以打仗的舞台。我們雖然是小國家,但還是可以想辦法去打大戰爭。(雖然有人覺得我想用 Logdown 去打是做夢,但沒有挑戰你怎麼知道?)
但你知道我在台灣看到什麼?我在台灣政府看到的是政府不幫我們青年就算了,還不斷的拼命摧毀我們的未來,從最早的 22K,到現在的服貿。政府官員不知道自己在幹嘛,不做事就算了(不做事維持現狀我還感謝他),還拼命破壞的國家競爭力。
現在還扯說:我們可以透過大陸跟世界做生意。你他媽的在講什麼跟什麼。
政府說不簽服貿追不上韓國,我們輸他們十年。上個禮拜我去菲律賓參加 Rubyconf PH,我看到的是我們他媽的連菲律賓都輸,還輸菲律賓一屁股(註1)。

青年的不斷奮鬥只求一點點的進步,老妖怪們隨口一句就讓我們倒退好幾年

我看到石世豪的這篇文章,心裡只湧上非常、非常深沈的憤怒。我感覺,我每年好不容易用盡全力,努力爭取的一點點一點點進步,隨便一個智障老妖怪的一句話,一個政策,就能把我們好不容易掌握的希望,我們想掌握的未來,往後倒退十年。
我們明明有資格上台跟人一較高下。政府卻跟我們說好不容易代表台灣爭取到一批奴隸工作,現在不搶就沒了,不要給臉不要臉。
你叫我們怎麼不憤怒?
***
註 1: https://www.facebook.com/xdite/posts/10152343342243552?stream_ref=10 ( 我在 RubyConf PH 大會期間寫的心得)。而且我知道的是,許多矽谷公司和知名公司,最後都選擇去菲律賓找 Rails RD 或者成立分部。因為菲律賓人至少是 Native Speaker...


引用網址http://smalltalk.xdite.net/posts/192443-why-i-am-outrag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