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太陽花的孩子們,愛台灣勝過愛自己

2014年04月21日20:53

作者:徐元春(資深媒體人)

24的天太陽花學運轟然落幕,像一場洗滌沖刷這座島嶼的暴雨,雨過天晴,社會大眾對學運的沈澱和反思也陸續開始。大多數的評論都肯定學生的勇氣和學運對台灣的正面影響,但有些立論卻似是而非。例如說22K薪水讓學生看不到未來,學生因而藉題抗爭;也有人說學生「恐中」,害怕與中國年輕人競爭;有人甚至說,學運是民進黨在背後策動。這些論點有的過於淺薄,有的偏頗誤導,有些更完全不值一駁。

我想問,撰寫這些評論的「大人」們,你們在太陽花學運時去過幾次現場,跟幾個學生談過,才得出上述的這些推論?

我想問,這些「大人」們,你們有幾個人,曾經試著跟學生們一起,頂著大太陽坐在硬梆梆發燙的柏油路上,就算幾個鐘頭都好?

我想問,這些「大人」們,你們有幾個人,在下著雨低溫十來度的深夜到過現場,看到穿著雨衣、裹著錫箔紙的學生們,瑟縮在騎樓下?

我想問,這些「大人」們,你們有沒有在一個路燈昏暗的夜晚,在現場安靜的小巷裡,看到一群群靠牆K書準備期中考的學生,問他們為什麼不找個有桌子的地方溫書,他們說「不來這裡,我心不安」?

我想問,這些「大人」們,你們在現場,有沒有去問問學生,在「美麗島」、「島嶼天光」的歌聲中落淚,是為了誰而哭?

只要你到過現場,多去幾次,多待一些時間,你就會發現,這群孩子們沒有人在談論自己的工作機會,沒有人在擔心自己有沒有競爭力。他們在談的是立法院三十秒過服貿的荒謬,他們在關心的是台灣底層弱勢族群的無助,他們最憂慮的是,快速過度傾中的結果,民主台灣會不會不見了。這群太陽花孩子們,愛台灣遠遠勝過愛自己!

我在現場沒有看到擔心22K的標語。他們手上拿著的是「捍衛民主」、「Taiwan is not for sale」、「我在這裡守護台灣」,牆上寫著的是「今天不站出來,明天站不出來」,互相打氣時喊的是「台灣加油」!

有些人說,這群學生根本不清楚服貿是什麼,站出來挺學運,是因為同儕壓力,甚至,是為了趕流行,因為加入學運變成一件很「潮」的事。這一點我不否認,手拿太陽花已經成為年輕人互相認可的符號,就像六○年代美國的反戰圖騰。但「大人」們應該思考的是,為什麼學運會變成一件很「潮」的事?

是什麼樣的趨動力,會讓這群孩子們,願意放棄打電動、看電影、上夜店,甚至期中考將至,只為了心安,即使風吹日曬雨淋,也一定要到現場守護?他們許多人甚至還沒有投票權!

這樣的熱血與情緒,已經遠遠超過擔心自己前途的小我思維,更不是趕流行的膚淺心態可以解釋。太陽花的孩子們,深信自己正在守護民主台灣的基本價值,這個信念讓他們勇敢,給他們力量!不論議場內外,只要一天不退,大家就要堅守下去。或許不是每個學生都明白憲政危機的深層意義,但是他們都知道,三十秒過服貿,是在重傷台灣的民主體制;當然不是每個人都瞭解自由貿易理論,但學生們知道政府的「利大於弊」是句空話,所以他們kuso了「Z>B」。他們也許不清楚聽起來很詭異的「九二共識」到底是甚麼意思,但是,他們非常確定台灣是我們的家,是我們的國家!

要看清事實,有時並沒有那麼複雜。學生們參與太陽花,不需要太多艱深的分析辯證。戳破國王的新衣,需要的正是孩子們純真的勇氣。孩子們感動了自己,也感動了「大人」,正因為這樣,太陽花才如此撼動人心,才能號召無數民眾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成就了這場將永遠改變台灣的學運。國共兩黨如果真的要與台灣年輕人對話,就請嚴肅的傾聽學運領袖帶頭吶喊的那一句話「因為我們是,民主的台灣!」


即時論壇》徵稿
你對新聞是否不吐不快,《蘋果日報即時新聞》新闢《即時論壇》,歡迎讀者投稿,對新聞時事表達意見。來稿請寄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文長以500字為限,一經錄用,將發布在蘋果日報即時新聞區,唯不付稿酬。
請勿一稿兩投,本報有刪改權,當天未見報,請另行處理,不另退件或通知。


太陽花的孩子們,深信自己正在守護民主台灣的基本價值,這個信念讓他們勇敢,給他們力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