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一切攏是假

2013-12-21
內政部長李鴻源、南投縣代理縣長陳志清日前召開記者會,決定要求位於「中、高地質災害風險區」的清境農場七家未合法登記民宿立即停業,但不是「就地正法」,而是讓業者在一個月內申請合法化程序。但就在兩週前,李鴻源曾以專家姿態信誓旦旦地說:高地質災害風險地區的違法業者一定拆除,如今證明這齣政治表演根本是雷聲大雨點小。李鴻源這位「專家部長」,其專業原來也不過是紙上談兵!
與此同時,日月光將K7廠停工陳述意見書送達高雄市環保局後,環保局昨日審核後裁處K7廠停工;且依勞委會訂頒「因應事業單位受景氣因素影響,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注意事項」,日月光不得實施無薪假,薪資要照給,亦不得據此資遣勞工。反觀,行政院環保署長沈世宏先前還痛批日月光偷排廢水,後來卻反控高雄市對日月光偷排跟暗管的認定有問題。行政院環保署沒有力挺高雄市環保局,竟然淪為經濟部的環保署!
沒幾天前,國民黨青年團包場邀民眾欣賞「看見台灣」影片;十二月初,行政院長江宜樺觀片後,更立刻指示必須以鐵腕手段執行國土保育,並成立「國土保育專案小組」。這些假動作,今天看來,只能說是諷刺十足。搞了半天,馬政府、國民黨只不過是湊「看見台灣」的熱鬧,想藉機塑造自己的環保形象,讓民眾遺忘「看見台灣」鏡頭下的滿目瘡痍,始作俑者其實就是他們。現在,清境農場、日月光兩案,終於讓他們的狐狸尾巴全都露了。
半個多世紀以來,台灣的國土簡直是飽受摧殘,排放污水、盜採砂石、超抽地下水、土石流及漂流木等,幾乎已經柔腸寸斷;最可怕的是,那些環境生態問題,都已經嚴重到無法收拾的地步了。一如清境農場,從中央到地方都「管理是例外」,甚至官商勾結,早已注定了今天只能「就地合法」的結果。可笑的是,弊案爆發,經濟官員還稱要「理性處理」,否則影響投資、就業。此話即使沒錯,但馬政府平時有積極吸引投資、創造就業嗎?
長期以來,我國的經濟發展與環境生態呈現失衡狀態。其中,最為嚴重的思維盲點,就是政府缺乏永續經營台灣的觀念,只把台灣當作「反攻大陸」的基地或跳板。如今,更為惡化的是,馬政府繼續破壞環境生態,卻連基本的經濟發展也沒有照顧好。所謂的開放中國觀光客,破壞台灣環境生態有之,促進台灣就業所得則無,中國觀光客消費了台灣,大部分錢還是被中資公司賺走。台灣賺到甚麼?老實說,賺到最多的是垃圾。
不僅是環境生態,馬政府處心積慮推動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將嚴重衝擊我國的服務業市場,讓至今還勉強能在台灣立足的業者,遭到中資來勢洶洶的致命一擊。但是,身為我方談判主談人的經濟部國貿局長張俊福卻辯稱:服貿對勞工就業機會沒有影響,只是一些產業及公司的老闆可能會變成中國人。難道,馬政府毫不在意,中國特定服務業入侵台灣,勞工的老闆變成中國人,會對台灣的輿論、選舉造成影響嗎?還是說,這種影響本來就是馬政府所歡迎的?
從清境農場到日月光,從ECFA到服貿協議,馬政府的心態是一以貫之的,也就是「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相反。台灣這個國家與家園,以及生活在台灣的兩千三百萬人,對馬政府跟中國政府而言,只不過是做為「中國夢」拼圖的「領土」,而不是活生生的人民,以及與人民生活息息相關的土地。於是乎,台灣的國土保育、人民的生活幸福,以及子孫的安居樂業,都是可以犧牲的,甚至必須為「中國夢」犧牲!如果這不叫外來政權心態,怎樣才叫外來政權心態?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社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