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護釣魚台 李:日要有與中一戰的決心

2013-12-09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前總統李登輝在接受日本軍事、政論家元谷外志雄專訪時表示,如果中國對釣魚台動手,日本要有不惜一戰的決心;即便中國提議「共同管理」,日本也必須「斷然拒絕」。
中若提共同管理 也應斷然拒絕
這篇專訪刊登於日本產經新聞旗下的zakzak網站,元谷是在月初訪台時與李登輝會談。
李登輝表示,中國百分之一的人口佔有四成的財富,貧富懸殊相當嚴重,除房地產面臨泡沫化危機外,公務員收賄帶著大筆金錢逃往國外,反日遊行和環境污染也讓外資紛紛撤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轉移民眾不滿情緒、強化一黨專政體制,不斷以霸權干涉周邊國家。
元谷指出,李登輝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有很高的評價。李登輝說,日本以往的領導者無法從「對美國的依賴、對中國的精神隸屬」中脫身,但他相信安倍不一樣,因為他具有領導能力,以及執行正確政策的勇氣。
對於中國派遣公務船定期巡航釣魚台海域,並且片面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李登輝說,如果中國對釣魚台出手,日本要有不惜與中國一戰的決心,就算中國提議共同管理,日本也必須斷然拒絕。元谷指出,李登輝對於國際社會講究「權力平衡(Balance of Power)」的現實問題十分清楚。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