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看見台灣》說的 就是李鴻源這種官


作者 朱言貴   
2013-12-09
行政院國土保育行動第一波盯上「土地超限利用」,清境農場民宿首當其衝。原本聲稱還要等二週才要揭開調查黑盒子的內政部長李鴻源,日前在立院答詢時卻坦承,「災害潛勢地圖」半年前就做好了,但考量引起清境房地產慘跌或業者反彈,傾向不主動公布。
李鴻源不願意得罪人,壞人都由行政院來做,忘記了內政部職司國土保育,而國家的利益遠超過業者的私利,難道內政部可以瞞天過海,甚至把問題擺爛,不惜繼續拖下去,直到國土破壞到無法復原?
政務官是古之大臣,應以國家長遠利益,做為政策抉擇考量,至於是否得罪業者,並不在考慮範圍之內,假設一切以業者利益為依歸,那麼國土保育行政業務,根本邁不出內政部的大門!而現在的情況正是如此發展,當然令人憂心忡忡,《看見台灣》紀錄片所凸顯的,正是由於官員的失職,導致「國在山河破」,不容等閒視之。
人民有「知的權利」,不能因為對違法業者不利,政府遂選擇性地不公布,究竟何種法律賦予內政部長此一特權,李鴻源必須對外說清楚、講明白,以昭社會的公信,避免與業者牽扯不清。
(作者為空大法律課程教師,台北市民)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