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苗栗山區過度開發 恐成清境第二?2013/12/9 17:54

苗栗縣南庄鄉「如苑山莊」,因為山坡地開發過度導致崩塌,山莊上的別墅幾乎無一倖免,不過並沒有讓業者卻步,反而變本加厲開發山坡地,違法賣地蓋農莊,根據縣府查緝結果,目前南庄、三灣以及造橋等鄉鎮開發情況嚴重,地方憂心會淪為第二個清境。

民國101年8月,蘇拉颱風造成南庄鄉如苑山莊發生嚴重崩山,13間豪華木屋別墅,瞬間被土石沖毀,這個教訓並沒有讓土地開發業者記取,反而變本加厲開發山坡地蓋農莊,在造橋鄉,有多處違反開發山坡地的案例,大多是沒有做好水土保持計畫就先行開發,經由鄉公所舉報縣府進行裁罰,有一處還連續罰了3次才停工。

業者開發山坡地大多是分割後出售,標榜每戶800坪,免費幫買主加蓋小木屋;除了造橋之外,南庄、三灣等鄉鎮也很有類似開發案,地方人士憂心會不會成為清境第二。

據了解,苗栗縣每月山坡地買賣交易高達200多件,多處山坡地光禿禿,大雨一來就發生土石流,還有民眾買到山坡地不能蓋農莊的情形,根據水土保持法規定,只要違法就要被罰6~30萬元罰鍰,不過跟業者土地買賣獲利的金額比起來,根本不足以遏止過度開發的情況。(民視新聞邱俊超苗栗報導)



引用:民視新聞網【影片】網址如下:
http://news.ftv.com.tw/NewsContent.aspx?ntype=air&sno=2013C09C10M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