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親中反日踢鐵板 朴槿惠四面楚歌

2013-12-09
編譯林翠儀/特稿
南韓總統朴槿惠上台後採取「親中反日、美中等距」的外交路線,卻被中國片面將主權有爭議的離於島劃入東海防空識別區「將了一軍」。
被中國將了一軍
美國原以為副總統拜登的亞洲行可化解日韓緊繃關係,促成兩國合作應對中國及北韓問題,但朴槿惠仍不厭其煩地在拜登面前數落日本。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朴槿惠對日的高姿態已讓美方感到不耐煩。日本「周刊文春」嘲諷她大搞「大嬸(歐巴桑)外交」,就連國內也開始出現反彈聲浪,讓自己陷入四面楚歌的危境。
日媒諷大嬸外交
五日出刊的日本「周刊文春」以「中韓同盟十大假象」為題,探討朴槿惠上台後的中韓關係,形容她是「南韓的土井多賀子」。土井為前日本社民黨黨魁、第一位女性國會議長,也是知名的親中派人物。一九八九年,土井自稱是「三姑六婆(Obatarian)」,成為當年流行語。Obatarian是由日文「Obasan(歐巴桑)」加上英文「Battalion(大隊)」組合而成,源自日本漫畫,嘲諷旁若無人的「三姑六婆」。
文春邊欄以「大嬸外交」嘲諷朴槿惠的外交政策就是「專說鄰居壞話」,還嘲諷她被愛的經驗不多,想擺脫當前局面,最好趕快找男友。
青瓦台批粗魯無禮
前述尖酸言論引發青瓦台不滿,據南韓媒體報導,青瓦台批評該文「粗魯無禮的行為令人羞愧」,韓方沒必要回應。
日本媒體的嘲諷或許失禮,但朴槿惠親中反日的外交路線正面臨考驗,卻是不爭的事實。
在中國將離於島劃入東海防空識別區前,南韓朝鮮日報、東亞日報及中央日報等主流媒體,便相繼以社論批評朴槿惠的外交政策。對她一再拒絕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峰會,中央日報質疑此舉未免過度消極。南韓前外長孔魯明直言,基於政經及安保等考量,南韓應多與日本對話合作。
中國未和南韓磋商便片面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等於給了朴槿惠一記悶棍。對於南韓要求中方撤回,中國軍方也以「恕難接受」強硬拒絕。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領土爭端最容易引發南韓民族主義怒火,南韓國內目前已開始出現「中國威脅論」說法,南韓外交部發言人刻意避免提及離於島主權問題,以免刺激民眾。在美中可能再度針鋒相對的情勢下,朴槿惠要平衡對中與對美外交政策,並非易事。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