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美國台獨看車輪旗

作者 蕭文婷   
2013-11-20
接連兩天有讀者投書對「青天白日比五星」表示意見,頗有感觸。
兩年前,醫學院的學妹一家到美國進修,有次小孩要在學校的國際日表演台灣民謠四季紅,一個彈鋼琴,一個拉小提琴,爸媽也上場助陣,還借了兩頂斗笠加強演出效果,我也義務幫忙翻譯歌詞…,任何讓台灣增加能見度的機會都是好事。表演前一天,學妹緊急問我能不能找到一面「國旗」,介紹台灣?我反射性的回答:「那車輪旗是國民黨的黨旗,又不能代表台灣, 幹嘛秀那個,而且我也沒有。」
過一段時間,學妹一家和我一起看DVD,瑞典電影,As It Is In Heaven(就像在天堂),影片中有一幕是國際合唱大賽,小朋友突然很興奮的指著螢幕大叫:有我們的國旗ㄟ!我有點納悶,這部片子我看過,可是沒注意到有國旗。學妹的先生半調侃的說:「因為這面旗子在學姊心目中是沒有意義的!」
那當下,我突然意會到,我所討厭的車輪旗,也許對許多人的意義就是代表台灣:陳雲林來台時,馬政府不讓人民拿「國旗」,引發警民衝突;二○一二倫敦奧運時,中國打壓台灣,台灣學生漏夜在街上掛起「國旗」;最近的張懸演唱會,也是那面「國旗」觸到中國學生敏感的神經。
更想不到的是,去年去歐洲參加一個醫學會議,會場上列出各個參加國的國旗及參加名單,看到中國五星旗,我心中有點擔心,台灣有沒有人來,被歸在哪裡?依著字母次序找,當我看到我一向厭惡的車輪旗(青天白日旗)時,心裡竟然有一種鬆一口氣的感覺!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看到那面旗子感到高興!
我當然清楚這面旗子的歷史意涵,可是如果在國外,或是在中國官員訪台時,很多台灣人願意由這面旗子代表台灣,那麼雖然我個人不喜歡、也不認同,我還是發自內心的尊重。因為重要的是,我們都認同台灣,我們都不要台灣被中國併吞。 (作者為美國台僑,醫師)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