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如果這不叫黑心 怎樣才叫黑心?



◎ 林靜宜

幾天前,我去全聯消費,遇到一位婦人,要退五木的直麵麵條,店員跟她說,綠色的才能退,其他的不能退。

十三日我又去全聯消費,在門口附近的促銷商品貨架上看到一款油,標榜西班牙進口,第一道冷壓,百分之百純橄欖油,叫做寶素齋,深色玻璃瓶裝,一瓶賣三九九,正在促銷買一送一,瓶身後面寫著─頂新國際!

這次的銅葉綠素,我大概都中鏢:五木菠菜拉麵、比菲多抹茶好朋友、統一飲冰室茶集綠奶茶…

被新聞揭露添加銅葉綠素,這是欺騙行為,老早該羞得不敢見人!但五木卻在被揭發後,只願意針對菠菜拉麵退錢,也就是說:除非被抓到才認帳,但就算被抓到,頂多退錢,要不你要怎樣!

那天我看到的是一種價值觀的崩解。

更令我氣憤難平的是,依據新聞報導,味全本身不產油,百分之百由大統進口,味全的母公司頂新也不產油,卻賣橄欖油。頂新為了表示「誠意」,針對味全產品買一送一,若是味全富有盛名的奶粉或醬瓜也就罷了,擺在超市顯眼位置的,是掛著頂新招牌的橄欖油!

全聯不但將它擺在顯眼位置,還廣播公告這款油正在促銷。想起全聯老董前幾日說過的話:「打倒台灣食品業非國人之福。」若他們沒做黑心事,誰批評得了他們?就算做黑心事,誰打得垮他們?由軍公教福利中心轉型而來,市場鎖定中低價位消費者的全聯,是這樣的做法?因為這些廠商「大到不能倒」?

不但如此,除了頂新純橄欖油,比菲多抹茶好朋友也在全聯這波的促銷名單中。

我又再次看到了另一種價值觀的崩解。

台灣人今日不知所措,不是擔心「還有什麼可以吃?」而是建構日常生活與經濟活動,大大小小有形無形的價值觀,被崩解掉。從政府一再對廠商放行到所有政府標籤的信用破產,五木、比菲多、頂新、全聯這三個廠商,他們的價值觀在哪?他們的道德在哪? (作者為彰化市民)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留言討論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nov/14/today-o7.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