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中國人來台工作 已逾3萬8千人

2013-11-21
〔記者李宇欣/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將繼續舉行服貿協議公聽會,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昨指出,自二○○九年以來,累積來台工作的中國白領超過三萬八千人,倘若馬政府擴大開放幅度,我國民眾將飯碗不保。
賴中強表示,根據內政部提交立法院的書面報告,自二○○九年起至今年九月止,中國白領人士以「投資經營管理」名義來台者已達七百二十人,其中包含負責人、主管及技術人員;以「跨國企業內部調動」名義來台者已達兩千七百六十三人,例如上海分公司員工派調台北分公司。
另外,以「產業科技人士」名義來台者已達五千四百八十七人,例如研發工程師等;以「商務研習受訓」名義來台者已達一萬八千九百八十五人,例如公司透過研習名義,實際派駐中國人在台灣工作;以「履約服務活動」名義來台者已達一萬零三百三十人,合計達三萬八千兩百八十五人。
賴中強質疑,外國人依就業服務法向主管機關申請來台灣工作證,但中國人卻以「活動」或「服務」為名義,規避就業服務法來台工作,相當不合理,例如外商賣機器到台灣,派外籍技師來台維修,必須依就業服務法向勞委會申請工作證,維護我國民眾的工作權益,同樣情況若換成中國人來台,卻被稱為「商務活動」,無須向勞委會申請工作證,這是鑽法律漏洞,衝擊我國就業市場。
賴表示,政府應先強化社會安全網,保障人民的就業安全,避免擴大開放導致我國失業率攀升。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