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反憲政民主 習近平維穩密件曝光

〔編譯陳維真/紐約時報十九日報導〕紐約時報披露,今年的南方週末新年特刊《中國夢、憲政夢》新年獻詞事件,以及各地掀起的要求官員公布財產運動,令中共高層警覺意識形態領域不斷遭西方反華勢力和中國異議份子滲透,於是在四月份發布一份「九號文件」的備忘錄,秘密警告各地幹部,若無法消除憲政民主、人權等共七股源自西方的反動勢力,權力就會從他們的手中溜走。
九號文件 詳列七項反動勢力
「九號文件」所詳列這七項反動勢力,包括「西方的憲政民主」、提倡人權的普世價值、媒體獨立、公民參與、親市場的新自由主義、對中共過去「虛無主義式」的批判。這些警告獲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授權,直接反映他的立場。
文件中指出,西方反華勢力和中國異議份子仍不時滲透意識形態領域。反對中共一黨統治的人要求公開官員財產、利用網路來對抗貪腐、媒體控制等其他敏感議題,製造事端,並煽動對黨和政府的不滿。
這份文件並未公開發表,但親近中共高層的四位消息人士已向紐時證實文件的真實性,其中一位還是黨報編輯。知名政治評論家蕭功秦指出,這項文件是由中共中央辦公廳發出,而且獲得習近平與其他高層領袖的批准,「反映了他的看法」。
自「九號文件」發出以來,黨營出版物和網站猛烈批判憲政主義和公民社會,還有許多文章援引近年官方刊物鮮少見到的毛澤東階級鬥爭論。有些則說立憲主義和類似想法正是西方推翻前蘇聯的工具,中國當前也面臨同樣威脅。
民怨不止 習對自由派有戒心
這項內部警告顯示,儘管習近平在公開場合自信滿滿,但其實對經濟成長放緩、貪腐引發的民怨以及自由派急於要求政治改革憂心忡忡。
「九號文件」卻顯示習近平轉向更保守的傳統左派立場,恐怕會讓習自己面臨風險。在他上任前對他滿懷期待的自由派人士現在更為失望,但反對改革的守舊派則非常興奮。

出處: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ug/21/today-int1.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