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林保華專欄》「拆那」與「拆你死」

作者 林保華   
2013-08-21
中國人不喜歡「支那」的稱號,的確,「拆那」(China)更符合中國的現狀,「拆你死」(Chinese)則是一些中國人的命運,因為強拆而被打死或自殺事件層出不窮。在中國每年約二十萬起群體性抗爭事件中,佔比例最大的就是與強拆有關的事件,有人估計約佔三成。
今年七月十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美中戰略經濟對話的第一天,就有人在中國駐美國大使館院子水泥門柱與辦公樓入口處,噴上三個大大的「拆」字。接著,中國駐加拿大、澳大利亞大使館都出現血紅的「拆」字。
八月十三日,中國駐義大利大使館也被塗上了帶圈的紅色「拆」字。
這個「麻雀護巢行動」的組織者楊建利說:盡一切可能,以和平方式支援反拆遷運動,並承認這個「拆」字包含政治引申含義,最終是消除獨裁政治。
中國導演高曉艦在微博第一時間發出快訊說:「繼『拆那中國』佔領天朝駐美、駐加、駐澳大使館後,天朝駐義大使館再中槍。」上海碩星通信科技有限公司CEO王保偉說:「指不定哪天會有人把『拆』字貼在中南海的牆上。」
本來,中國是中國,台灣是台灣,台灣人可以像看戲那樣看「拆那」,即使「拆你死」也與台灣無關。可是不幸,台灣這個號稱的民主國家,居然也上演與「拆那」類似的戲碼。三年來,熱門戲碼就在苗栗縣的大埔上演,不但拆那,也有被拆你死的阿嬤。苗栗縣長劉政鴻更在一個月前,藉聲援被拆遷戶的大埔自救會到台北向中央政府抗議的機會,聲稱是「天賜良機」,立即派出四百名警察強拆四戶人家。這種冷血及與民為敵的作風,與共產惡棍有何區別?而台北抗議的民眾,也出現學生濺血、教授被捕的局面,台灣警察正在「拆那」化。
強拆事件一般發生在落後獨裁國家正在發展經濟的時候,可是台灣已經歷經濟起飛的階段,也產生了民選總統與地方首長,為何還會出現這種情況?道理很簡單,目前執政的是「拆那國民黨」,苗栗縣也是。馬英九總統本人就醉心於「拆那」,為向「拆那」看齊而不惜開歷史倒車,甚至派出拆那黨的榮譽主席吳伯雄到北京宣示「一個拆那架構」,台灣當然就要拆這拆那了。兩岸服貿協議要拆的,就是台灣的基層經濟,以便徹底拆你死台灣。
清華大學名譽教授彭明輝、知名作家馮光遠、導演柯一正與環保法律人文魯彬等,發動連署罷免馬家立委的運動,就是要罷免唯馬首是瞻的拆那立委。國民黨政治人物如果熱中「拆那」,而不是植根於生於斯、長於斯的台灣,就遲早要被台灣人民反拆。不要低估台灣已經出現拒絕被「拆你死」的新公民運動。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