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金融帳連12季淨流出 史上最慘

2013-08-21
累計達2.75兆 可蓋6條高鐵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馬政府執政五年下來,台灣投資環境每況愈下,中央銀行統計,我國金融帳已創下連續十二季、史上最長的淨流出紀錄,累計淨流出金額達九一三億美元(約新台幣二.七五兆元),相當於可以蓋六條台灣高鐵或五十二棟台北一○一大樓。
央行昨公布第二季國際收支,經常帳順差一三八億美元,金融帳淨流出一○○.八億美元,國際收支綜合餘額順差(反映在央行準備資產增加)三十八.八億美元,連續七季維持順差。
馬英九障礙 遠超過扁政府
馬政府執政五年,罕見外資來台直接投資,反倒是國內企業紛紛前往中國設廠,造成產業空洞化、貧富差距擴大等,資金外流情況遠超過扁政府,且趨勢未見反轉,恐形成另類的「馬英九障礙」。
對此,央行官員緩頰,我國經常帳順差大,金融帳逆差有助國際收支平衡及金融穩定,若出現雙順差,不但會影響金融穩定,匯率也會有(升值)壓力。
金融帳主要包括直接投資、證券投資、其他投資。馬政府執政五年來,外國人來台直接投資(FDI)僅一二○.五億美元,國人對外直接投資五四九.三億美元,直接投資淨流出高達四二八.八億美元(約新台幣一.二九兆元)。
央行官員指出,第二季直接投資、證券投資、其他投資淨流出分別為二十一.八、三十二、四十九.六億美元,整體金融帳淨流出一○○.八億美元;經常帳中,商品貿易順差季增四十五億美元至一○二.六億美元,主因出口增加、進口減少所致。
累計上半年,經常帳順差二四八.六億美元,金融帳呈淨流出一九○.七億美元,國際收支綜合餘額順差六十.三億美元。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