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

幸福上班族 - 寫遺囑的挑戰

圖/HOM的遊樂園


文/吳娟瑜
「寫遺囑」對我而言,是最困難的了。
記得在第一次寫遺囑時,才剛寫到第一句話:「感謝各位親愛的家人…」,莫名其妙地,眼淚就是撲潄撲潄地急奔而出。彷彿真的來到生離死別,再也無法相見般的痛苦。不,不是「痛苦」,其實是「恐懼」。我承認自己的心理還沒準備好,完全無法承受──如果要向家人、向這個世界、向自己告別,這將有多麼恐怖啊!
那一次我勉強地把遺囑寫好,總算把一些錢財物品做了清楚的交代,不過,心裡還是挺不踏實,我明白自己這麼不避諱地著手去寫,主要是為了趕時髦,因為許多學校的生命教育或是知名的社會人士都大聲呼籲「預立遺囑」,可以避免子孫為了爭產而撕破臉,更重要的是遺囑的內容,不見得只在交代財物,也可以是家族精神的傳遞,或長輩懇切的叮嚀。
女老師的意外收穫
有一位專校的導師,當她接手一班牛鬼蛇神混雜的學生,她簡直嚇壞了。這些男學生每一位站起來都是高頭大馬,講話還粗聲粗氣,她,一個瘦弱的女老師要如何去管理這個班級啊?
有一回,在生命教育的課程裡,女老師發給每位男學生一張精美的信紙,請他們摸擬情境,假設這是一封和爸爸媽媽告別的信。每封信的開頭語就是「親愛的爸爸媽媽,永別了,……」。
剛開始班上男學生仍心浮氣躁,還互相開玩笑,但是奇妙地,隨著時間一點一滴流逝,專心寫信的男學生越來越多,甚至到最後是全班鴉雀無聲。女老師無意中發現了這一招讓男學生靜心的方法,她趁此機會,也分享自己所寫的遺囑信,除了交代事項,還有感謝和祝福。
練習寫遺囑
後來,女老師又接連著讓男學生寫「一封給爸爸媽媽的感謝信」、「一封跟自己告別的信」……,寫著,寫著,女老師發現班上男學生的嘻笑怒罵減少了,而沈靜體貼的態度增加了。
這位女老師的善意引導讓我印象深刻,也相信當一個人能夠靜下心來面對自己,這其中除了回憶,必然也有反省和珍惜。所以,我練習學著拿起筆和紙來寫遺囑。
遺囑可以重寫
第一次寫的遺囑被我撕毀了。那是因為和老公拌嘴,一氣之下,我把藏在衣櫃裡的遺囑拿出來,然後狠狠把它撕掉了。因為在心平氣和時,寫出來的遺囑幾乎一面倒,對老公有利。在盛怒之下,我又有另外的打算了。
老公當然不知道這些寫遺囑的事,更不知道我在遺囑上動了手腳,幾個月之後,我們的關係恢復友好,我再次寫的遺囑又恢復原狀。原因是,同甘共苦的老伴,我還是要善待他。
遺囑來來回回修改幾次後,我發現自己比較能平常心看待,同時也領悟一件事,常聽友人開玩笑地說:「人在天堂,錢在銀行,人生多划不來呀!」
所以,我比較不再吝嗇待己,尤其最近一位好友突然腦中風,不良於行,去探望時,她的第一句話驚醒了我這個夢中人,她說:「不值得啊!」
因為她是公司重用的高階主管,多年來交遊廣闊,在職場上呼風喚雨,是備受敬重的女強人,如今,復健和服藥佔據了她大多數的時間,難怪她要自嘆:「不值得呀!」
這位好友大概不知道當她說「不值得呀!」這四個字時,給了我多大的震撼,因為上回見她還生龍活虎,如今卻已生活受限,不方便出門。
就在探訪她過後,我的生涯也悄悄地改變了。我的行程不再是日夜緊湊,更不是東奔西跑,我的日子多了「吃喝玩樂」的部分,因為我不希望在遺囑上我呈現的是只會工作,卻不會快樂過日子的人。
和自己對話
每一回,勇敢地把遺囑拿出重新閱讀一遍,都會有不一樣的感受,剛剛我又把它拿出來看,發現有些當時有所擔心而叮嚀的話語,其實是可以劃掉了,原來「寫遺囑」就像寫日記,事過境遷,裡面的內容和感覺,有些是會改變的。
閱讀自己寫的遺囑也等於在和自己對話,我們不妨努力做到,總有一天拿在手上看,是公平規劃的,是滿心感恩的,是了無遺憾的。

出處: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l/30/today-work1.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