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離開被紅包染黑的警界

許家峻 2013/06/24




H 雜工
Q:為何在工地做雜工?
A:兒子女兒已嫁娶,我1人無憂無慮,7年前在捷運工程做粗工,賺個1萬多元;沒工作時,我就背台Radio到公園聽歌,遛貓狗。其實我19歲入伍,在軍中幹了6年,升到中尉,當時景氣好,我轉考警職,民國66年從警專畢業,分發到高雄服務。我個性喜歡單純,本來想好好幹警察,偏偏幹警察,讓我人生染污點,愈做愈不順遂。我第一次收紅包,就是影視大亨給的。
他當年在高雄開很多家賭場,要買通管區,里長好幾次來叫我收,我不敢,他直接把紅包送到宿舍給我內人,後來兄弟不時私下來找我,當場就拿20、30萬鈔票疊在我眼前。我不收擔心妻小安危;收了又讓自己更黑。
已經貪到沒有警威
我幹警察愈幹愈倒楣,處理車禍案,死者被撞到腦漿噴出來,屍體掛樹上,我為了找肇逃者,2天2夜不吃不喝,查了好幾萬台車,就是找不到兇手。被害家屬不滿,反告我瀆職,說我辦案不認真,為此我進出法院3次。
我很怨嘆,我盡力了,偏偏沒好運氣。民國85年,為了陪老母,我請調回新北市某分局,才知北部分局更黑。我管的轄區賭場、遊樂場算少,可是分局長什麼大小好處都要收,還叫基層跟著收,分局裡已經貪到沒什麼警威,有幾次我不配合,分局長認為我斷他財路,記我大過,那年我考績被打得很差。我想我在警界幹12年,還被這樣羞辱,一氣之下乾脆辭職。
我辭職等於什麼福利都沒了,我內人很氣,當時她跟我小舅子合資做飲料生意,我小舅子個性太慷慨,被親戚、朋友欠很多錢,生意都在賠,搞到我內人積蓄都沒了。家裡經濟都靠我,我突然失業,內人受到打擊,那個月很鬱卒,不吃不喝,我帶她到長庚檢查,已是胃癌末期,她才46歲,不到7個月就走,同年我老母也去世,我失去一切。
Q:怎麼調適?
A:內人、老母先後走,我無法接受事實,很消沉空虛。那2年沒工作很落魄,以前我廣交朋友,那陣子我落難,連吃飯錢都沒有,我親妹妹半毛錢都不借;我跟朋友借1千元也沒有。我心灰意冷,每天在公園像流浪漢晃蕩,也不跟人來往,轉而收養10幾隻流浪貓狗。只有寵物能讓我的煩悶得到紓解。
我1個月至少工作10天,回家累了就洗個澡,洗好澡就餵貓狗。我這樣過日子好幾年,有寵物陪我不孤單。上次我到公園遛狗,路人嫌我的狗尿尿臭,我告訴他,人心比狗更臭。我66歲,常想起內人過世前,為病痛所苦的畫面,我感慨生命有限,過好生活,不要鑽牛角尖。
記者許家峻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