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搶救國文教育聯盟又來了

小明 2013/05/07
 
(圖片出處:中央社)
從綠營執政時期就照三餐出來罵罵號的「搶救國文教育聯盟」又出來了。我想說他們思思念念的邦不勒馬執政就應該回解甲歸田,好好回去搶救一下國文教育。可是他們還在ㄟ,而且有恆心、有毅力的每年都選在五四之前出來靠邀高聲疾呼--要搶救國文教育。
不知道是不是學國文的人腦袋就會有問題,以前胡適的五四運動是推動白話文,現在搶救國文教育聯盟的五四則是「驅除白話,恢復古文」。古今對照,真的是方向完全錯誤的大鬧劇。
這次的記者會基調,基本上不脫以前他們在幹的事,他們建議:
1.高中的中國文化基本教材恢復為必修。
2.國文每周上課時數由4節增加到6節。
3.高中國文課程中古文要占65%、國中45%、國小25%。
4.恢復國立編譯館部編課本。
我是不知道為什麼時代在變,唯獨這些人的腦筋不會變。
首先,繼四書五經列為「必選」後,現在搶救國文教育聯盟進一步要求「中國文化基本教材」列為必修。天呀!是不是下一步乾脆連恢復科舉都一起來好了。這一群人的腦袋根本是停留在要把台灣人下一代教育成「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各位納稅人,你們放心把子弟送進教育體系,然後被中國文化基本教材洗腦成堂堂正正中國人嗎?
其次,要求國文課節數由每週4節增為6節,標準的老王賣瓜心態。你們家的國文科很重要,所以每週增加2節課,讓國文老師更有飯碗(或者飯碗更大),這我是沒意見。但是,能不能恭請搶救國文教育聯盟諸君賢達,可不可以告訴我,在每週上課總節數固定的情形下,要把哪一科減少2節課,好讓國文增加2節課呢?
你們家的國文科很重要要加課,那你能不能告訴我哪一科是不重要的,應該先減2小時??
套句飛蚊哥的口頭禪:「你講啊,你講講看啊!」
還是,你們希望其他課不用減,就把週六也拿來上學,這樣國文就能增加2節了??你們說得出口嗎?
反正,我家小草快要上大學了,你們高中每個禮拜要讀7天,我也覺得OK啊!大家高興就好,反正國不成國,警察用竹竿、貪污判不是貪污、......,我要把你們當人看也不差這一樁。
至於第三點那就更不用說了,吵古文比重應該是這個聯盟的成立宗旨吧。小學要佔25%?每4課裡要有1課古文,要不要乾脆把小學國語課直接改成「讀經」課算了?
而最後一項,要求國文課本恢復部編本更是荒謬。根本是北北基「一剛多本選一本」的變形。我看國立編譯館乾脆開一個空間讓搶救國文教育聯盟當辦公室好了,不然,這麼挺國立編譯館是在挺假的?
一個人民團體,自始至終都在幹「開倒車」這種事,所有的主張沒有一件是走在進步的軌跡上,真的是奇蹟。除了他們出現一次我就譑一次外,還真的不知道怎麼形容!!
延伸閱讀:
1.民間團體罵罵號,要求增加古文
2.民間團體要求增加國文課,不敢說出要減哪一科的課。
3.民間團體就是不知道應該搶救自己的腦
〔 資料來源: 南方獸學院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