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與反核朋友談體制內革命之必要

作者 范姜提昂   
2013-04-29
「你是否同意核四廠停止興建不得運轉?」公投案,是公然侮辱人民,馬英九得意洋洋:我是依法耍人民,你只有認命!
看日本足足悶了二十年,但終究熬出安倍首相,用「極右口味」釋放日本人必須天天面對中國威脅的惡氣;同時拋出「安倍經濟學」,將這股惡氣轉化為活化經濟的社會力動能。不管結果是否如預期,但至少,日本消失已久的那種「躍躍欲試的意氣風發」被引爆;即便不如預期,這股奮起情緒已經讓日本具備「再修正,再前行」的氣勢,而眼前台灣就是缺這股「氣」。
反核朋友相信都有所體認:馬英九已經從「我對,所以我堅持」突變陷入「我堅持,所以我對」希特勒式的瘋狂狀態;除非推翻這個政府,否則,盤據在馬背上的「核四暴利集團」將繼續為所欲為。
但,人民看到的是什麼?自始供著「反核神主牌」的民進黨,害怕變成「藍綠對決」而對反核運動很自制,反核朋友也對政治人物刻意保持距離。這理論,雙方似乎都深信不疑,沒有人敢跨越,也沒聽說有民調顯示,有多少反核四的人,因為反核團體與泛綠合作,就會變成不反核四。
問題的確很擾人、也很棘手,但大情勢卻很清楚。馬藐視人民,憑藉的是國民黨共犯結構,除非摧毀國民黨控制行政立法大權的現況,否則核四勢必續建、核廢料勢必增長。所謂推翻,包括罷免指標性「核四立委」、發動倒閣、解散國會,重新改選,由人民出手催生反核國會;或從國會啟動罷免正、副總統程序。
當年梁啟超的保皇黨與革命黨,互不相容,但隨著滿清政府與民意對幹已成為「不可逆」,梁啟超轉為公開肯定「革命」之必然性。馬之瘋狂,已使反核四超出環保運動範圍,人民只剩體制內「強制改組國會或政府」的「革命」一途。這點,需要智慧,用政治運動規格,眾志成城,合力出擊。(作者為台灣北社副秘書長)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