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核四公投大騙局 無核缺電是謊言

2013-04-29
台灣教授協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昨天舉辦「非核家園與電業自由化」研討會,由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林文印(中)主持,邀請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王塗發(右)、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徐光蓉(左)就「核能不安全、不永續、不經濟」等議題進行討論。(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面對馬政府強調核四若停建,台灣將會缺電,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王塗發昨指出,台灣自二○○○年以來從未缺電,每年備用容量率都超過十二%,二○○八年以來更都超過二十%,台灣電的合理備用容量率八%到十%就足夠,他質疑台電興建核四廠是對電的浪費投資。
台灣二○○○年以來不缺電
王塗發昨出席台教會舉辦的「非核家園與電業自由化」研討會,他發表「電價合理化與電業自由化」的論文強調,廢核四絕對不會造成電力不足的缺電危機,台灣的電力還是大量供過於求。
王塗發表示,法定的備用容量率為十五%,但在二○○九、二○一○、二○一一與二○一二年的電力備用容量率分別為二十八.一%、二十三.四%、二十.六%與二十二.七%,這充分顯示台電浪費的投資太多。
備用容量超過二十%
他認為,即使現在就把核一、二、三廠除役,台灣還有十一%左右的備用容量率,還在八%到十%的合理備用容量率範圍,不會缺電,但因台電不長進,認為備用容量率必須在十五%以上才能維持供電穩定的目標,才會說廢核後會有缺電危機。
台教會昨也舉行記者會,王塗發進一步表示,台電稱不建核四會缺電,電價要調漲,這是在恐嚇人民。
王塗發強調,問題在於台電的產能利用率不到六成,在此情況下,台電怎會賺錢?為彌補虧損的黑洞,台電才想要調漲電價,台電這個不折不扣的獨佔公司,未來國內如果開放電力自由買賣,台灣更不會有缺電的問題。
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表示,核四究竟該不該建,社會爭論不休,政府一直宣稱核四安全,但現有的三座核電廠都在地震帶,一旦發生事故,要如何控制?他認為政府不需辦核四公投,只要行政院提出停建,立法院通過決議即可。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