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

魯迅談馬英九 毛澤東滿街跑


◎ 顏伯川
馬英九在台商春節聯誼活動時說,以前常喊「殺朱拔毛」,現在看到公車在車身廣告上掛著一大張人民幣,上頭還有毛澤東的肖像,讓他非常感慨。他把這種景象,比喻成這些年兩岸一步一步和解,已走向和平繁榮。
到底人民幣登台與和解有何關聯?試問,中華人民共和國已經正視中華民國存在了嗎?中國的飛彈不是仍然對準台灣嗎?馬英九又如何看待那些被毛澤東清算鬥爭與蔣介石白色恐怖迫害的人士?雖然事過境遷,但歷史的這筆爛帳已還給當事人公道了嗎?一個被毛澤東打得落花流水的流亡政府元首,對有毛澤東肖像的人民幣圖樣滿街跑沾沾自喜,是什麼心態?
提到「中華民國」,不由得想起魯迅一段話,「中國人的不敢正視各方面,用瞞和騙造出奇妙的逃路來,而自以為正路。在這路上,就證明著國民性的怯弱、懶惰而又巧滑。一天一天的滿足著,即一天一天的墮落著,但卻又覺得自己光榮。」(《論睜了眼看》)這不是抱著國際社會認為已不存在的「中華民國」招牌的人,最好的寫照嗎?(作者為自由思想學術基金會研究員)


主權人格分裂症
◎ 史宇政
馬英九說小時候常聽到「殺朱拔毛」的政治口號,如今台北街頭卻可看到公車廣告上掛有毛澤東肖像的人民幣,讓他非常感慨。馬英九應該去跟協助中國情報機關蒐集軍事機密,而被高等法院依陸海空軍刑法「洩漏軍事機密罪」,判決十二個無期徒刑的中校退伍軍官袁某去談他的感慨。因為高院庭長表示,袁洩漏軍機,而洩漏對象「中華人民共和國」,是我國陸海空軍刑法第十條定義的「敵人」,依該法第廿條第二項規定,法定刑就是無期徒刑或死刑,因此判袁無期徒刑。
此案例再相對於台北街頭看到插著中華人民共和國五星旗,大聲播放義勇軍進行曲,到處跑來跑去的保釣宣傳車來說,證明在馬英九的治理之下,台灣已經嚴重罹患人格分裂症。
我們不禁想問,台灣到底還有沒有自己的主權思考,還是只有馬英九兩岸走向和平繁榮的自我感覺良好?
(作者為資深廣告人,台北市民)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feb/20/today-o1.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