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

〈上班族甘苦談〉 - 菜鳥沒有抱怨的權力


文/李俊賢
一位朋友的兒子考上正式教師,分發到偏遠小學任教。半個學期過去了,他還是頻頻抱怨「沒人要做的事,都丟給我們菜鳥,真的很不公平」。他舉例說「對外比賽訓練、假日研習活動、兼任行政工作、課後補救教學……」等,全都交到菜鳥老師身上。
我告訴他「菜鳥沒有抱怨的權力」,任何職場都一樣。老鳥不可能把繁瑣惱人的工作攬到自己身上,然後把輕鬆愉快的工作交給菜鳥,幸好老鳥這樣做,否則菜鳥永遠「長不大」。事實上「幹盡苦差事」是菜鳥成長的機會,唯有經歷難事、瑣事、煩事的洗練,才能累積更多更廣更厚實的「行事能量」,否則他日如何往上爬、挑大樑?如果有朝一日坐上高位時,才驚覺自己「什麼都不會」,將如何領導部屬?
三五年過後菜鳥變老鳥,到時你同樣可以享受那份不能明說的「老鳥特權」。有時想想當你在抱怨時,老鳥們不也是從相同的「工作模式」中走過來的嗎?分配工作本就難以「公平之秤」來衡量,只要沒有牽涉到「違法、欺負、歧視、羞辱……」等不當的方式,就毋須太多的怨尤。
「菜鳥沒有抱怨的權力」,當然不是指菜鳥只能「唯唯諾諾、逆來順受」,而是指對工作分配不要計較太多。上級交付的任務「力有未逮」時,可以請教長官同仁或請求協助,以求其圓滿達成任務,相信同仁們都樂於協助。最忌諱的是接到工作後的「生氣變臉」,然後將工作「隨意應付」,那將是自毀聲譽。
年輕人初入職場白紙一張,能力體力時間許可,多些付出、少點抱怨,會獲得更多掌聲和讚聲,也是為自己職場的日後發展開創大道,絕對不會是「白做工」。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