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

公視董事難產/龍應台建議免審 立委轟下台

2013-01-22
公視董事難產,政大教授馮建三(右四)、台灣記協會長陳曉宜(右三)等學者及媒改團體昨日前往公視靜坐抗議,抨擊藍綠審查委員愧對社會,並要求行政院公開道歉。 (記者趙世勳攝)
〔記者曾韋禎、凌美雪/綜合報導〕文化部長龍應台昨建議,公視董監事可比照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之做法,由行政院核定後就算數,不需經過立法院。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痛斥,這完全是藐視法律、國會,龍應台應該下台。
文化部於本月十八日召開公共電視基金會第五屆董事第四次提名審查會議,經過四輪的投票,只選出五位,連同既已選出的八位董事,共計十三位,人數依然不足法定最低數十七席,第五屆公視董事會依舊難產;第四屆公視董監事會延任至今已超過二年。
龍:比照國藝會 政院核定即可
龍應台昨赴國家電影資料館樹林片庫時,對於「公視法」提出震撼性看法。她認為,公視董監事是否能比照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由文化部本身組成的遴選委員會去挑選、徵詢,最後選出國藝會董事會成員,經文化部核定後送行政院核定就算數,照樣可以運作,也無須經過立法院。
批審查制度荒唐 不想再玩
龍應台表示,可考慮解除目前的審查會職務,是否該檢討這個由立法院政黨比例所組成審查會?她強調,碰到這個「完全不合理的荒唐制度」,根本就不是名單的問題,就算把總統、院長、甚至上帝的名字放進去,結果還是一樣,她已經不想繼續跟著玩這麼荒誕的遊戲,希望從修法開始做起。
立委痛斥提名犯錯 反批龍荒唐
柯建銘痛斥,龍應台當初承諾要推動公廣政策,卻因所提的公視董事會名單未獲通過,遂直接擺爛;現在又再犯同樣的錯誤,提名上次已遭否決的爭議人選;至於外界多所肯定的張正、劉銘、紀政、劉昌德、林麗雲,皆因國民黨推薦的審查委員不支持才未獲通過,龍應台憑什麼因此就想推翻公視法?廢除審查制度?
柯建銘痛斥,龍應台提出這樣的名單,卻又無法說服執政黨立委予以支持,荒唐的是她自己,而非法律所明定的制度,如此倒因為果、推卸責任,龍應該馬上下台,不適合留在這個位置了。
文化部媒體公關組長張惠君解釋,龍應台於樹林片庫談話的重點是:「希望文化部可以把公視法做逐條的審視,逐條與專家們做討論。」是否能夠解除審查委員會的職務,比照國藝會的做法,「當然要爭取到行政院的支持,要聽專家學者的意見,要跟立法院做很深的溝通,透過立法院政黨比例制選出的審查委員會的制度,做個徹底檢討。」也就是說,可以怎麼做,還是得先與立法院討論。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