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小男孩的烹飪課


◎ 劉彥蘭
因我工作因素,兩兒子到荷蘭與瑞典讀過小學。我發現歐洲國家的男孩很會做菜,源於小學階段開始的訓練。兩個國家的安親班都有烹飪課,配備齊全的廚房。每週固定的時間,孩子做完作業後,安親班老師們會帶領孩子在廚房內做點心。兒子第一次在瑞典學會做紅蘿蔔蛋糕後,興奮地回家告訴我,也讓我品嘗他的「作品」!最重要的是,他知道這塊蛋糕需要哪些材料,材料的份量是多少…。
想想台灣,孩子在安親班做完作業,後面還有評量,評量後面還有英語、作文、數學加強……,一堆知識性課程。生活上的體驗,卻缺乏到無法形容。他們不是不喜歡,而是沒有機會。
我在歐洲買菜時,幾乎都帶孩子到超市與open market,歐洲孩子習慣與父母逛超市買菜,久了,他們知道價格,也知道菜名,甚至適合什麼樣的料理;甚至,貨架上有新品出來時,孩子也會想嘗鮮。有時,我在家裡忙,就請大兒子到附近超市幫我買簡單食材。如果我之前沒帶著他們買菜,他根本什麼都不知道。
台灣高學歷高失業率的問題,社會開始反省技職教育的價值,但技職能力與興趣也不是等到十多歲再決定方向,我們會說「別輸在起跑點」,卻沒人比「你從幾歲開始自己學會煮飯、煎蛋、剝橘子、洗衣摺衣?」
生活技能培育,越早越好!
(作者為台大地理所博士)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dec/18/today-o8.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