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還我「聖故鄉」


◎ 中村 勝
卑南人先祖長眠的都蘭山南邊,縣長黃健庭竟然允可大資本蓋醜陋的「美麗灣」,這巨大的污染環境及人心的無機水泥建築,顯然要把美麗的白砂灣混濁變成「污濁灣」。黃縣長的錯誤裁奪,以至於連原本屬於全台灣人共有的「聖故鄉」之精神內界,就此受到難以復原的污染及破壞。
黃縣長所說是美麗灣飯店開業後,可為全台灣最貧窮的台東縣提高所得、提升就業率等,地域經濟的活性指日可待。黃縣長這種新自由主義「開發」政策,強調地域勞動市場形成的畫餅充飢,正是新自由主義的欺瞞及妄大。光估算維持飯店內巨大的設施,空調、廚房及衛生等所需的大量空氣及水,對自然造成破壞污染的環境成本,還有從鋼筋水泥軀殼流出來的排廢物,勢必破壞海濱生態系,從而攪亂了流域的森林生態系。
身為二代政客的黃縣長,到現在還不明白全世界的外來資本,只會把雇傭勞動力產生的剩餘價值,連本帶利地掠奪而去,不可能留下盈餘滋潤地方。且在這種包括外國人、漢人、原住民等三者間差別相互牽制的差別雇傭結構中,觀光業的周邊,會產生低層勞動力階級,因而衍生成性風俗產業。誠如筆者曾在高雄市第一流的高級飯店裡,目睹以日本女性觀光團為賣春目標的男性原住民。
都蘭山以南的美麗海灣,算是台灣最後尚未遭受污染的處女地,如今,台東縣面臨無孔不入的開發污染,台灣人心靈上的美麗故鄉,似乎已盪然無存。我們已受夠了台北、高雄兩大都市遭受的大氣、水及土地的污染,詭異無機質的建築物,以及對日常健康造成威脅的食品污染。我們唯有著眼於「人間的自然力」,在有機的慢活上下工夫,重建以山、海為循環背景的世界,才能抵制資本主義對環境及人心的污染。
(作者為日本人類經濟學、歷史學者,曾任國立台灣大學客座教授)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dec/18/today-o12.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