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向香港的中學生致敬!

作者 陳建甫   
2012-09-10
◎ 陳建甫
八月三十日,香港三位中學生林朗彥、黃莉莉及凱撒,發起絕食宣言,並立即展開絕食行動。
絕食宣言裡引用北島的《宣告》︰「也許最後的時刻到了,我沒有留下遺囑,只留下筆,給我的母親,我並不是英雄,在沒有英雄的年代裏,我只想做一個人。」
家長心疼小朋友,也感動了許多教師以及曾參與香港民主運動的社運前輩,一起加入絕食行列,意外地讓這股學生佔領政府廣場與絕食運動,成為九○後,最大規模由中學生主導的社會運動。
自從七月二十九日,九萬香港人站出來訴求「反洗腦教育」大遊行,中學生佔領政府總部廣場,每個晚上,中學生與支持者要回家之前,都會相約合唱香港著名傳奇樂團Beyond,黃家駒這位三十一歲就英年早逝的搖滾歌手,所主唱的「海闊天空」
「多少次 迎著冷眼與嘲笑,從沒有放棄過心中的理想,一剎那恍惚,若有所失的感覺,不知不覺已變淡,心裡愛(誰明白我),原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也會怕有一天會跌倒,背棄了理想,誰人都可以,那會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中學生與支持者越聚越多,從一開始的百人、數百人、破千、三千、破萬、二萬、四萬、五萬、八萬。一直到九月七日(星期五),十三萬人一起合唱「海闊天空」後,香港政府不得不在即將面臨立法會選舉壓力下,有條件的讓步,同意學生的訴求,撤銷變成科目的時間表。
三位絕食的中學生與一群堅持理念的夥伴,之前完全不被看好,甚少有媒體願意報導,也沒有政黨奧援下,由中學生所主導的學生運動,不僅感染了香港所有大學生會,一起加入九月十一日全港大罷課的行列,讓不甩九萬群眾上街抗議運動的香港政府提前投降
當年王丹,二十歲,領導中國大學生的民主訴求;今年,香港黃之鋒,十五歲,領導反洗腦學生運動。台灣社會運動卻還在靠傳統政治人物或某一個世代來領導我們;當然,我們也從不奢望,年輕世代,會主動參與我們這個世代的政治訴求與主張,因為,一旦我們沒有成功,受苦難的並不是我們,而是還傻傻分不清楚、只擔憂經濟,忙著打工賺錢的年輕世代。
向香港的年輕世代,致敬!
(作者為亞洲自由選舉網絡觀察員、台灣和平草根聯盟理事長)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