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老被佔便宜 卻難以抗拒 -----上班族

圖/羞羞臉

文/黃玉齡(yes123求職網公關副理)
 
 
職場中,難免會遇到老愛「佔人便宜」的同事,無論是金錢、工作甚至是身體的佔便宜,都令人非常反感,今天yes123求職網要幫讀者解決這類的疑難雜症,讓你勇敢開口說「不」。

Q1 :被ㄠ請客、借錢通通有

,同事厚顏佔便宜。

(台南,小林)

部門裡有一位大哥,從旁得知薪水很高,是我兩倍,他卻很愛佔人便宜,外出洽公時總愛叫我請他喝飲料,不然就是借錢卻忘記不還,因為工作上常要他幫忙,而他又是愛記恨的人,不知道怎麼開口要錢,才不會得罪他?

Answer

同事之間互相請客是常有的事,但如果有一方,只接受別人餽贈卻不付出,在關係失衡下,就會有怨言,小林遇到的就是這樣的同事。

請喝飲料不是什麼大事情,小林會不舒服在於同事佔便宜心態,加上還有金錢借貸問題,兩者相加,問題就變嚴重,yes123求職網建議小林,金錢的借貸部分,既然對方常常不歸還,不再借錢給他是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

另外之前所欠的錢,建議你最好也追討回來,不論他是全額償還或者部份還清,都可以讓他知道你已經嘗試捍衛自己的權益,他無法繼續裝聾作啞的佔便宜,而這樣欠錢的事,往往受害者並不會只有你一人,你可以私下問問其他同事,是否也有這樣困擾,也許可以透過小團體或輿論的制裁,讓欠錢者不敢再佔別人便宜,同事間的關係也能更加單純化。

Q2:前輩推工作,搶功勞,

菜鳥心酸誰人知。

(新北市,李小姐)

我剛到這家公司服務,同事A小姐比我早來兩個月,都把困難的工作丟給我,說好聽是讓我挑戰,其實這些都不是我的工作,做不好就在主管面前把責任推給我;若做得好,她竟把功勞攬在自己身上。我該怎麼跟她開口,請她不要再把工作丟給我?

Answer

工作責任區的劃分,有時確實存在灰色地帶,你的前輩把困難工作丟給你,是否有違職責尚難釐清,不過如果你能做得又快又好,能力也將因此被看見,反倒是把危機化為轉機的時刻。

yes123求職網認為對你而言,目前比較關鍵的問題是,要如何把功勞攬回到自己身上,因為在過去的職場上,「阿信個性」是很吃香,隨著職場競爭越來越激烈,阿信也該開始轉型,學會如何自我行銷,建議你下次把工作完成後,可以透過口頭表達或信件回報,讓你的主管知悉你已完成任務,如果因此獲得賞識,日後在工作上也會更加有活力。

Q3:維持關係陷入困境,

客戶品德差,拉業

務時頻被吃豆腐。

(新竹,何小姐)

因為業務關係要和某位客戶打好關係,他多次私下邀約一起吃飯,言談中發現他對我很欣賞,但我不喜歡他,卻又擔心打壞關係,前幾次都有赴約,但他越來越超過,甚至多次想吃我豆腐,被我巧妙閃躲,該怎麼辦才能跟他劃清界線又不破壞關係?

Answer

跟客戶關係的建立,可能原本就志同道合,或者剛好有共同興趣,像是打球或爬山等,還可以假日相約出遊,這樣的經營關係很正常,而且可以永續經營,從何小姐的問題,你的客戶似乎正在追求你,而且已經延伸到吃豆腐,因此讓你感覺不舒服。

yes123求職網想問問何小姐,這些事情主管是否知道?如果不知道,可以跟主管商量,改換別人去經營這位客戶,千萬不要因為擔心破壞關係而委曲求全,而且萬一將來客戶沒把業績或相關資源給你,你的委屈感會更強烈,所以要明確讓對方知道你的想法,千萬不要讓對方有佔便宜的機會,畢竟這樣的客戶,可以忍一時但無法忍長久,不如快刀斬亂馬明快處理,也可以將傷害降到最低。

結 論

吃虧就是佔便宜,這話只能說對一半,因為不是所有的「虧」,都可以在未來還給你公道,如果是工作量被前輩佔便宜,資淺的同仁可以當作是練功、培養實力的階段,確實可以不用太在意,但如果是金錢或者身體方面被佔便宜,這樣的「虧」,對你可能沒有幫助,因此當面臨這樣的問題,勇敢拒絕,反而可以讓同事間的關係變的更加單純、簡單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10/today-work1.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