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馬英九找金溥聰 培訓公民記者 李惠仁:易讓人質疑具政治目的 很怪


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辦公民記者研習營,邀金溥聰(右圖)任講師。李惠仁(左圖)期許能重行動。資料照片

【李英婷╱台北報導】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將於二十二日舉辦青年公民記者培訓營,意於培育大專在校青年,成為在地發聲的公民記者,深入主流媒體記者接觸不到的領域。師資陣容包括國民黨前祕書長金溥聰、《中國時報》前記者黃哲斌、作家須文蔚。該基金會是由馬英九總統捐助成立,如今加入公民記者培訓工作,網友就批是「抓耙仔研習營」。

應關注華隆罷工

曾以獨立記者身分調查禽流感疫情的李惠仁直呼這個培訓營「很怪!」李說,該基金會是馬英九所捐助,師資包括金溥聰,易讓人質疑活動背後是否深具政治目的。
李惠仁認為,培養公民記者最重要的是「參與」與「行動」,如果該培訓營宗旨希望關注主流媒體疏忽之處,課程安排就應帶領與會者親自參與社會運動,包括華隆工會罷工等,讓學子直接進入社會場域進行採訪,才能落實培育之實。
公民記者大暴龍過去關注苗栗大埔事件,他強調,公民記者與主流媒體最大差異在於,公民記者必須持續追蹤一個社會議題,該基金會培訓計劃玩真或玩假,活動結束後就可受公評。
身為講師的黃哲斌強調,只要活動宗旨能讓他相信,不管主辦單位是否具備政黨或商業色彩,他都願意分享經驗。黃說,公民記者是一群懷抱公民意識,關注社會公眾利益。與主流媒體記者標榜客觀、中立不同,公民記者在某部分兼具社會運動的參與者。

該會稱「超黨派」

相較於學者持中立評價,網友則一面倒地批評。網友tano批,「這是走路工+職業學生抓耙子研習營。」網友Sirine則指,「某講師的專長好像就是踐踏新聞自由。」
對此,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修杰麟表示,該會是以公益為目的非營利、非政府組織,以跨族群、超黨派的態度,增進公共議題的討論,外界無需多做政治解讀。

報你知 公民記者人人都能擔任

資深媒體人黃哲斌文章中提到,公民記者(citizen journalist)的概念源自於美國公共新聞學,原意是敦促主流媒體關注公民議題、社區事務。由於網路的興起,讓許多不具專業背景的書寫者,也能採訪、報導、評論自己關心的事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