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反洗腦 香港大專生 明如期罷課

2012-09-10

香港民間反國教大聯盟佔據香港政府總部長達十天,民眾在牆上貼滿自製標語,表達反洗腦決心。 (記者陳慧萍攝)
〔特派記者陳慧萍/香港報導〕香港特首梁振英在選舉前夕對國民教育政策做出讓步,但民間「 反洗腦」浪潮並未消退。學民思潮、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昨天均表示,革命尚未成功,政府只是「假撤回」,雖提出修訂方案,但「魔鬼藏在細節裡」,他們會開展第二波行動,準備長期抗爭,密切監督各級學校開展國民教育科的情況,抗爭到底。
展第二波行動 準備長期抗爭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秘書長李成康昨受訪表示,梁振英提出的「修訂」方案,與先前政策沒有本質上的差別,九月十一日全港大專生仍將發起罷課行動,目前已有十五個學校響應,「大家下午二時中文大學百萬大道見」。
香港「反洗腦」運動獲得社會廣泛支持,幾乎已成全民運動,梁振英八日罕見在星期六傍晚舉行記者會,緊急宣佈取消三年內開辦「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期限,並承諾在五年任期內不會將國教科獨立成科。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昨天凌晨宣佈,反國教科行動已取得階段性成果,連續十天「佔領政府總部」行動將正式結束,但是抗爭運動不會停止,只要政府不撤科,學民思潮就會抗爭到底。香港民間反對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大聯盟表示,過去十天在政府總部外面廣場,共有二十八萬六千人次參與集會。
年僅十五歲的黃之鋒坦言,運動進行至今,學民思潮的成員都感到疲累,他已連續八個晚上沒有回家吃飯,部分成員更因此生病;這次運動有大批家長及年輕人參與,不斷創造奇蹟,政府讓步得來不易,運動將邁入新階段。
廣場上的學生昨清晨開始陸續拆除現場帳篷、標語,但晚間仍有部分民眾留守現場;記者也在傍晚目擊有民眾在胸口貼上反國教標語、沿著廣場慢跑,將「反國教接力長跑」延續下去,還有民眾到場鳴笛表示抗議。
國教家長關注組發言人陳惜姿則表示,革命尚未成功,關注組將申請註冊為公司,聘請全職人員監督各校推行國教科情況,與政府打一場反洗腦教育的持久戰。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對此分析,政府並非宣佈撤銷國民教育,僅宣稱「取消三年死線、五年內不成科」,其實是埋下伏筆;政府手握行政資源,可以用各種手段鼓勵學校開展國民教育,在社會不關注的時候,「細水長流」創造國民教育的既定事實;香港的學校能否擴大招生、獲得政府資助,無不受到政府影響,這就是反國教運動必須持續的原因。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