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美學者看衰馬︰兩岸政策難創新

2012-07-14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二日報導〕美國學者戈迪溫今天在一場研討會中指出,從台灣今年三月起的政局發展看來,馬英九總統的支持率創紀錄地快速下滑,未來能否保持目前施政的動力都是問題,何況是提出新的政策。
華府研討會 美中台學者對談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今天在華府以「兩岸關係的挑戰」為題召開研討會,廣邀美中台三方學者參與。長期觀察台灣問題的史密斯大學教授戈迪溫認為,兩岸關係的變化雖然難預測,但從馬英九第二任期以來的政局演變來看,兩岸政策守成都不易,更別說是創新。
中國清華大學中美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孫哲則表示,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在會見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時說出「一國兩區」,到了馬英九就職演說時變成一國等於中華民國,北京的詮釋是馬英九在內政壓力下,立場退縮了。中國認為兩岸關係穩定很重要,未來要脫離兩岸二軌對話模式,建立一個可以直接和台灣官方對話的機制。
中國學者建議設「民共論壇」
孫哲並表示,中國應該仿國共論壇,與民進黨建立起一個「民共論壇」,公開承認民進黨是一個合法的政黨。中國認為,民進黨雖不會改變台獨黨綱,但是對中國會更友善,未來的兩岸政策會更有彈性。他說,即使民進黨在四年後再度執政,也不會改變兩岸政策的方向,因為中國正全力贏得台灣的民心,「我們把台灣看成一個政治市場,共產黨要在台灣和國民黨、民進黨競爭」,中國不會以治理西藏、新疆或香港的方式來制定對台政策。
美教授︰台灣安全需武器作後盾
喬治城大學教授沙特則悲觀地認為,台灣正朝向和中國統一的路上邁進,而美國政府的立場卻是鼓勵,他認為在有生之年,會看到兩岸簽訂攸關國家前途的協定。他說,認同和民主不能保障台灣的安全,安全需要武器作後盾,台灣在這方面卻沒有太大作為。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